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公司聚焦

联想控股2018财报:战投开始起势 夯实发展根基前景愈发明确

2019年03月28日15:48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3月28日,联想控股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9.20亿元,同比增长13%。值得注意的是,联想控股战略投资业务五大板块首次全面盈利。财报显示,战略投资业务给联想控股净利润的贡献达到了52.23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大增了186%。受二级市场股价波动的影响,财务投资板块虽然短期出现下滑,但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之星平台基本面及投资组合良性发展,并均顺利完成了基金的募集,募集资金总额达100亿元人民币,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应该说,面对2018年较为复杂的市场环境,联想控股 “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愈发显示出了自身独特的价值,一方面体现在协同驱动的效力和潜力上,同时也在不确定的环境下表现出了较强的适应性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2018年,联想控股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89.936%股权的交易顺利完成。随着卢森堡国际银行的并表,联想控股金融板块的整体实力得到极大的提升。财报显示,2018年金融板块收入达69.62亿元,同比增长91.37%,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25.67亿元,同比增长55.95%。至此,联想控股在聚焦领域内购建支柱型资产的战略正式落地,不但资产规模大幅增加,资产结构更是得到优化升级,改变了之前IT板块在资产结构中占比过高的局面,财务稳健性也得到极大增强,进一步夯实了联想控股长远发展的根基和资源优势。

资本市场在2018年的整体表现确实对联想控股的财务投资业务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但仔细研究联想控股的年报数据可以看出,其旗下三家基金2018年累计募资达百亿元规模,新投资项目超百个,完全或部分退出项目超五十个,企业运营及业绩良好,同时无论是募资、新投还是退出,都保持着稳定的节奏,而这些数据实际是考量财务投资基金基本面的关键指标,随着市场的回暖,联想控股的财务投资业务应该能在下一个财务周期拿出更为出色的表现。

在发展根基不断夯实的同时,联想控股加快了与资本市场对接的步伐,中长远价值正不断释放。一方面,作为H股全流通首家试点企业,联想控股于2018年6月7日完成在香港联交所挂牌流通程序,公司H股流通股比和流通市值获得提升,股东结构进一步多元化,品牌形象及声誉得到巩固受益。同时,公司股东与香港市场投资人的利益更为紧密,亦激励了高管团队和员工积极性更进一步地发挥,持续推动公司的价值创造和成长。

另一方面,联想控股成员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脚步也在稳步推进。2019年3月26日,拉卡拉支付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正奇金融的港股主板IPO已在监管审核过程中,联泓新材料和东航物流也已完成了A股IPO辅导备案。随着未来联想控股旗下上市平台的增加,公司的资产价值和回报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综观联想控股2018年财报,战略投资业务的全面盈利,意味着其战略上的定性和耐心开始收到了回报;而财务投资的良好基本面也为其后续的发展打好了根基。就2018年整个市场环境而言,联想控股的成绩单不乏亮点,其战略上的前瞻性和持续性,以及稳健务实的行事风格令市场波动对企业的影响降到了最低,随着资产结构的不断优化,新的支柱产业逐渐成型以及资本市场的回暖,联想控股的后市还是颇值得期待的。

(责编:梁嫚(实习)、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