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北大光华:提高研发效率、加速数字化等将成经济增长新动能

2019年03月22日1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付长超)19日,来自英国、澳大利亚、白俄罗斯、埃及等36个国家的驻华高级外交官走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参加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理解中国”系列讲座和相关课程,聚焦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举措。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刘俏在讲座现场表示,提高研发效率是中国经济下一阶段增长的新动能之一。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调整研发投入的结构,从现在的轻研究、重开发向重视基础研究转型。

他说:“我们发现中国研发的GDP占比与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之间的相关性在90%以上。这也就意味着你在研发上投入越多,全要素生产率可能就增长得越快。研发是由‘研究’和‘开发’这两个词组成的,不过,我们对‘开发’看得很重,‘开发’的投入占到研发总额超过94%,而‘研究’只占到研发总额的5.5%,比例比较低。所以我认为,如果我们要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的目标,中国需要在基础科学层面有更大的投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张影指出,加速数字化也是中国经济下一阶段增长的新动能。数字化主要指的是消费互联网加上产业互联网,把研究、生产、供给、销售等环节全部串联起来,建立起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的工业网络和社会信息网络。

“数字化为中国经济进一步向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机会。我们在过去谈论了很多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比如投资、市场扩张等,现在不是了。我们现在想说的是对于如何更多地通过创新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数字化的确提供了机遇或是技术,让你实现原本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加速数字化不是一个原赛道上奋起直追的游戏,而是新赛道、新游戏,所以让人兴奋。”他说。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金李认为,中国经济下一阶段增长的新动能还来自于继续扩大消费。研究显示,低收入人群的边际消费倾向大大高于高收入人群。所以他建议引入“负所得税”来刺激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从而扩大整个消费市场。

据了解,本次讲座既是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理解中国”系列讲座的第五讲,也是“一带一路”驻华高级外交官项目第二期的开篇课程。“一带一路”驻华高级外交官项目系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开设的首个高层发展项目。该项目通过理论联系实践,系统梳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经验,为来自多元背景的驻华外交官客观、深入讲述中国故事,分享发展理念,使其认识“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合作机遇及新型全球化的发展方向。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