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中民投"牵手"中国长城资产:缓解流动性压力 提升资产价值

2019年03月01日10: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中民投"牵手"中国长城资产:缓解流动性压力 提升资产价值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李彤)日前,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长城资产”)共同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将在流动性管理、产业投资、债务重组、资产处置等方面开展合作,提升资产质量和资产价值。

根据协议,中国长城资产将为中民投提供一揽子、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帮助中民投缓解流动性压力,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支持中民投优化资产结构、聚焦战略方向,加快转型发展。同时,双方将基于各自业务布局,推进集团及子公司之间的业务合作。

中国长城资产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晓明表示,作为中央金融企业,中国长城资产主动发挥资产公司主业优势及多元化金融工具箱的辅助功能,与中民投开展全面合作。这有利于激发民营经济微观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探索建立金融服务民营经济新方式。

中民投董事局主席李怀珍表示,2018年以来,中民投启动转型升级,通过资源重构、资本调整、架构优化等一系列措施,推动自身提升。此次双方联合既可以借助中国长城资产的专业能力,加快公司战略转型,同时双方还将在业务层面深入合作。

股东的支持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作为中民投股东之一的宗申集团董事局主席左宗申表示,近期中民投遇到流动性紧张情况是暂时的,股东们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前景仍有较强共识。另一家股东企业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中民投监事会主席茅永红认为,在前几年快速发展的同时,中民投的战线拉得长了点、产业跨度宽了点,未来转型的方向是聚焦优势资源、发挥股东特色。

近期,中民投对外表示,下一步将通过五大举措改善公司现金流,提升经营业绩。一是将提升经营质量,严格财务预算管理和资产负债管理,压缩财务费用30%,增加经营现金流入;二是推动股权及资产退出,调整和退出不符合总体策略、状况不佳的产业和项目;三是推进引战工作,大力引进境内外各类资本,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股权结构、治理体制;四是与资产管理公司在流动性管理、产业投资、债务重组、资产处置等方面开展合作,提升资产质量和资产价值;五是战略转型与“瘦身”。

谈及转型与“瘦身”, 左宗申说,“‘瘦身’不是简单的卖资产。中民投从“经营管控型”到“投资管控型”的转型,本身的调整就是“瘦身”。同时,中民投要重组市场资源,优化市场配置,把过剩产能、行业资源通过资本纽带重新聚合到一起。中民投作为投资者,一旦成功就会退出。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