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京东数字科技李尚荣:资管科技是进入深水区的金融科技

2019年02月28日17: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李彤)近期,京东数字科技正式推出 “JT2智管有方”一站式、智能化资管科技系统,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产品设计能力、销售交易能力、资产管理能力和风险评估能力。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李尚荣表示,该系统的推出是公司金融科技策略的重要落地。资管科技是进入深水区的金融科技,意味着金融科技服务拓展到了更深更广的领域。京东数字科技布局资管科技,希望与资管机构一道,借助技术和数字化的手段,提升资管的研发和风控效率和能力。

数据显示,中国资管行业是各金融子行业里增长较快的行业, 2012年到2016年复合增长率达41.6%,而到2021年将接近250万亿元。资产管理的核心是资金和资产的对接,实现高效对接的关键是对风险收益的深刻理解、洞察和匹配。而目前资管行业的很多问题,也出现在上述方面。

有业界人士表示,近几年债券违约事件增加,“资产荒”和“资金荒”并存,其重要原因就是依靠传统分析方式,难以对债券资产的价值进行有效评估。这使得资金方无法有效对资产定价,只能扎堆投资低收益、低风险的高信用等级债券,使得债券越来越稀缺;同时,评级相对较低的大量债券无人问津,导致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成本高,甚至无法从债券市场得到融资。

李尚荣说,京东数字科技希望和资管机构一道,借助技术和数字化的手段,提升资管的研发和风控效率和能力。在微观层面,京东数字科技从京东内部孵化出来,能够深度理解零售以及相关行业企业的运营模式,磨练了对微观企业进行数字化分析;在宏观层面,通过在数字化业务中形成的数据分析能力,开发出了宏观经济周期分析工具,并引入了在宏观研究方面的专家。

“我们希望通过推出资管科技系统,赋能生态圈内的合作机构,推进资管机构在关键环节提升洞察和投资效率。”他说。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