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普华永道报告显示:私募股权投资活跃 海外投资或将回暖

2019年02月21日19: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李彤)“2018年中国企业并购总金额约为6780亿美元,基本保持上年度水平。”近期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与2019年展望》显示,海外并购交易金额下降23%,私募股权基金并购交易金额创下新高,其增长抵消了海外并购方面出现的下滑。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交易服务主管合伙人叶伟奇表示,投资者寻求交易的热情并未衰减,而大幕之后悄然发生的是他们正在转变的投资风向。国有企业将更多重心投向内部重组和境内市场,民营企业在出境投资方面略显活跃,其海外并购的交易数量已连续三年超过国有企业。

报告显示,从地理分布来看,欧洲地区依然是中国买家最热衷的市场,2018年吸引了价值509亿美元的中国并购交易。亚洲和美国分列二三位,2018年投向这两大市场的中国并购交易额分别达到152亿美元和132亿美元。

私募股权投资活动在2018年创下2220亿美元的新纪录,略高于2016年创下的上一个高峰。高科技和金融科技行业表现尤其活跃,发生了数宗大额交易,其中蚂蚁金服的140亿美元融资创下了全球最高私募股权融资的记录。

数据显示,2018年私募股权在上市和并购退出方面出现迟缓,均出现数量下滑,跌至过去五年最低水平。然而,美国和香港市场对私募股权投资标的显现吸引力,2018年在这两大市场退出的私募股权投资标的上市数量创过去五年之最。

叶伟奇认为,在2019年五月至十二月,海外并购或将出现好转,同时私募股权交易方面表现活跃。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市场正致力于在汽车、金融服务、高科技等领域加大开放力度,外商投资方面有望增长。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