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寿伟光:发挥国资运营平台新功能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19年02月13日15: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孙阳、付长超)在中国经济版图上,长三角区域用全国1/26的地域面积创造了全国近1/4的经济总量。今天,被寄予厚望的长三角再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域内各省市凝聚一体化发展共识、协力共进。

1月27日,上海市市长应勇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9年,上海将全力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合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并认真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向高质量迈进,需要汇聚多方力量。近日,记者就如何发挥好国资运营平台在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作用,特别专访了上海国盛集团董事长、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寿伟光。

寿伟光表示,国资运营平台从来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国有企业。国资运营平台的建设和发展,必须置身于时代发展的大格局中,必须紧紧抓住战略性的历史机遇。服务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国资运营平台要发挥新功能,要“跳出上海看上海,立足上海看全国”,在统筹区域发展方面发挥好独特功能。

寿伟光认为,国资运营平台要重点围绕长三角区域的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推动实施一系列产业资源、资本资源的整合重组,以及对外部优势企业、优质资源的战略性并购,以“引进来”与“走出去”相融合,打通长三角融合发展的血脉通道。他介绍,上海国盛集团作为市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主要规划是围绕以下“五大发展目标”,做到精准发力。

一要做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推进器。上海国盛集团将在激活、盘活、用好上海庞大的国有存量资产上做足文章、做好文章、做深文章,大力发挥出推进器的功能,将更多的资源导入到上海的“五个中心”建设上来、导入到战略新兴产业培育上来,导入到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上来,大力提升上海作为长三角核心城市的龙头带动功能。

二要做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的生力军。一方面增强国资运营平台自身的全球资源的配置能力,为提升上海配置全球资源能力作贡献,从而引导更多的全球功能性机构集聚上海;另一方面,构筑好长三角各类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桥梁和通道。2018年,上海国盛集团筹建了香港子公司作为海外运作平台,为开展境外融资打下基础,还要参与国际资本市场运作并支持上海境外国有企业发展。

三要做促进长三角产业创新、产业协同的引领者。立足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海国盛集团将主动同长三角其他省份国资平台实施大联合,与行业龙头类上市公司开展大合作,通过共同设立基金等各种形式,打造更多的推进长三角产业创新、产业协同的载体平台。上海国盛集团将以长三角产业创新基金作为运作主体,围绕长三角区域内战略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以产业链合作优化资源空间布局和促进区域协同创新。

四要做推动科技金融发展的探路人。增强上海创新策源能力,提升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力,都需要创新型金融的支持。上海国盛集团将结合国际成熟经验做法以及上海的发展现状,探索构建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相结合的科技金融模式和体系,引导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向重点科技产业领域集中、集聚。上海国盛集团将发挥自身产融结合的体系运作优势,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行业和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提供VC、PE、上市公司支持等创新型、一揽子的金融工具和金融服务。

五要做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的先行者。实施乡村振兴,统筹城乡发展,是中国经济保持韧性和长期向好的战略空间,长三角区域作为我国经济最为发达地区,理应率先突破。去年,上海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上海国盛集团以上海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作为试点,深入探索国有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新模式,还将择机组建以长三角美丽乡村产业振兴为主题的产业基金。

寿伟光介绍,针对促进长三角的融合发展,上海国盛集团正积极探索构建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机制、新方式、新手段,并重点以“项目、基金、园区和智库”四方面为抓手。

在项目合作方面,加强与长三角各地的国资投资运营平台和相关企业的合作,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为中心,以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的并购重组、股权运作、资产管理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抓手,支持和参与一批国家和长三角的重大产业项目。

在基金发展方面。长三角产业创新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分四期募集设立,首期基金规模25亿元人民币,二期将于2019年开始启动设立。该基金以直投为主,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运作理念,致力打造成为推动长三角区域产业创新、产业协同的资本投资、资本运作、资源整合的大平台。

在园区载体方面。上海国盛集团正在探索园区对项目、基金和智库等资源的整合效应,即与地方政府合作搭建平台,以长三角区域城乡产业园区为主要载体,为新兴产业项目的落地和发展提供综合性的配套服务。目前,上海国盛集团已与上海闵行区、江苏昆山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续拟与奉贤区及长三角其他城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合作推动城乡产业园区和美丽乡村产业振兴建设。同时,积极推动建立了长三角城市创新联盟的设立,从而促进长三角区域的创新资源在更大范围的流动、共享和优化。

在智库服务方面。长三角产业创新智库联盟,是由上海国盛集团下属的上海国资运营研究院会同6家知名的研究机构,共同发起组建,是上海国资运营研究院在深入总结前些年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紧扣国家战略而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长三角产业创新智库联盟将充分发挥特色新型智库优势,着力聚焦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政、产、学、研等跨领域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大力推动产、学、研各机构在产业创新方面深度交流与协作,为协同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贡献智慧的力量。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