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卸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接任 将直面四大问题

何强 王全浩 宓迪 潘亦纯 张思源

2019年01月28日11:1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刘士余卸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接任 将直面四大问题

刘士余卸任证监会主席 易会满接任

刘士余履新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易会满曾在工商银行任职超过30年

昨日,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

同日下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官网发布消息称,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

公开履历显示,刘士余出生于1961年11月,他曾长期在央行工作,2014年转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2016年2月出任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至今次职务调整。刘士余任职证监会期间,“监管加强”是证券行业的一大变化,他曾表示,新主席“首要任务是监管”。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媒体提到证券行业从严监管是否过度?对此,刘士余称,“这个需要(你们)来评价,如果监管力度过头了,你们可以告诉我;如果力度还不够,就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我个人感觉,监管力度还是不够的,有一些方面还有不如意的地方,甚至是力不从心的地方。”

接任证监会主席的易会满是1964年12月生人,一个不折不扣的老工行人,自1985年加入工行算起,易会满在工行任职超过30年,是又一个工行体系内成长的高管代表。

“金句主席”刘士余任内掀起监管风暴

执掌证监会近三年后,今年57岁的刘士余卸下了重担。刘士余1961年出生,江苏灌云人,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技术经济学博士。先后任职于央行、中国农业银行。担任证监会主席前,刘士余为农行董事长。

2016年2月20日,刘士余履新证监会主席,彼时,A股在“股灾”的动荡中惊魂甫定,又经历了熔断的惊吓,市场神经敏感脆弱。在这种背景下,刘士余走马上任被市场看作是临危受命。

刘士余任职证监会的三年中,A股震荡波动。刘士余上任之初的2016年2月22日,沪指为2888.60点,其间的2018年1月29日一度上涨至3587.03点,截至今年1月25日收盘,沪指报2601.72点。A股上市公司突破3500家。

刘士余在任期间,证监会发布了诸多重大政策,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限制股东和高管减持;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规定上市公司将不得任性停牌;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上市公司回购制度进一步完善等。同时,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出台,长生生物将被交易所强制退市,贫困县IPO也有了绿色通道。

刘士余也被外界评价为“金句主席”。2016年12月3日,刘士余脱稿演讲,猛烈抨击险资举牌是“妖精、野蛮人”,引发市场关注。2017年4月8日,刘士余放话称,有的上市公司上市后大幅减持,空仓走人,有的上市公司用高送转来助长股价投机,“吃相很难看”,要“秋天算账”。

在任期间,刘士余刮起了监管风暴。2016年,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数量和罚没金额创历史新高,随后这一纪录在2017年和2018年继续不断被刷新。2017年,证监会全年新启动案件调查478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2018年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达310件,罚没款超过百亿金额,达到106.41亿元,市场禁入更升至50人。

刘士余简历

2004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

2006年6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4年10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候选人。

2014年1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6年2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2016年3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现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

“老工行人”易会满从普通职员到证监会舵手

1964年12月出生的易会满是个不折不扣的老工行人。自1985年加入工行起,易会满在工行任职超过30年,是又一个工行体系内成长的高管代表。

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是易会满一步一个脚印从普通职员成为全球最大银行的舵手的经历。公开报道显示,易会满的工行职业生涯,跨越了工行从国家专业银行到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再到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三个历史阶段;易会满本人也从支行、二级分行、省分行再到总行,几乎在每一级的机构都任过职。

去年11月17日,时任工商银行董事长的易会满在某次会议上指出,“整个中国银行业的经营情况,在全球来看都比较好,我们做董事长的,也非常关注每一年、每一个季度的经营指标。”言外之意或是金融从业者与市场分析师对于银行股存在着一定的分歧。

“我建议,需要客观、理性地看待银行业,更需要用战略的、宏观的思维来看待银行业。”

对于如何对银行估值,易会满认为应当从三个方面考虑。第一,要全面客观地判断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跟预期,“尽管有挑战,但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的大势不会变”。

第二,要全面判断金融科技对实体金融的影响。“我觉得,市场对这一点反映的不是很客观。”易会满说,不可能谁替代谁,也不可能你死我活。总体经过这五年时间的发展,现在的情况是各有定位,优势互补,是通过合作来共同推动金融业的创新发展,因为不管何种形态,尊重金融规律是硬道理,违反规律肯定受到惩罚。

第三,要全面客观判断资本及资产质量、净息差等商业银行经营的核心要素,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分析核心竞争力构成要素。“还要善于发现中国银行业经营环境的特有优势,实际上大家比较一下全球银行业,中国银行业的外部环境比世界上很多国家要好得多。”

易会满简历

1985年加入中国工商银行。

历任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北京市分行行长等职。

2005年10月起,历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管理层成员,副行长、行长,副董事长、执行董事。

2016年6月起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

党的十九大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

■ 观察

刘士余这三年 确立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2016年2月20日,刘士余在外参加公开活动时,临时接到通知退场,在随后的通告中,刘士余接替肖钢,成为新一届的证监会主席。三年后,同样以一种“突然”的方式,在刚刚组织召开2019年监管工作会议后,刘士余告别了证监会主席的岗位,告别了他工作三年的金融大街19号。

刚接手证监会时,刘士余面临证监会熔断政策失误,稽查能力备受质疑的问题。三年后,刘士余离开证监会时,证监会树立了从严监管的形象,行政处罚数量和金额连年刷新纪录,资本市场环境得到净化,在利益纠葛,关系复杂的资本市场,从严监管坚持不易。另一方面,通过坚持新股发行常态化,刘士余解决了市场诟病的IPO堰塞湖问题,新股发行时间从排队两年到半年即可上会,与此同时,企业IPO过会率大幅下降。

过去三年,证监会在大小非减持、上市公司治理、企业停复牌、股份回购,退市等基础制度层面进行了诸多修订,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体系逐步完善,基础制度“增补”建树颇多。不过,在发审等核心制度的改革上,被业内专家批评保守。

2018年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延长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期限至2020年。时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再度表态,将继续积极创造条件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彼时,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吴晓灵表示,“注册制根本不需要再延长两年,对此非常遗憾。”

2018年A股受经济环境,金融去杠杆政策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股指大幅下跌,以中证登数据估算,2018年股民人均亏损近10万,同花顺投资账单统计显示,93%的股民亏损(统计口径)。一部分股民认为,交易所一线监管过严导致“水至清则无鱼”,市场没有赚钱效应,在单边下跌的过程中,市场情绪受到了极大打击。

值得一提的事,刘士余就任前,退市制度在A股的存在感一直很低,一方面资本市场本身制度建设不健全,给了很多企业“保壳”的机会。另一方面退市牵涉多方利益,又牵涉地方“僵尸国企”,往往与地方政府政绩关联,阻力极大。

然而没有退市的资本市场不可能获得长远发展,有进有出才能形成“活水”。刘士余任内,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出台,1元股退市先例出现,监管退市权力下移至交易所,退市制度真正“活”了起来。

■ 分析

业内人士:易会满履新 将直面四大问题

在财经评论人皮海洲看来,证监会领导的人事变动,对于中国股市来说已经是一种常态了。尤其是2018年股市行情单边下跌,股指甚至跌穿了2016年初的熔断底,今年年初指数更创出2440.91点的4年新低。在这种情况下,刘士余的离任并不令人意外。

走马上任证监会主席之职,易会满需要面对的事情与问题是很多的,也很复杂。首先是限售股的解禁与套现问题,从当下市场看,限售股解禁后的套现,已让A股市场成为这些限售股股东们的提款机。尤其是一些重要股东的清仓式减持,不仅让股市失血,更是对投资者的信心构成打击。因此,对于限售股股东的减持问题,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并重新予以规范。

其次,完善IPO公司股权结构,扩大首发流通股在股权结构中的占比。目前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中,首发流通股的规模仅占公司股权的25%,4亿股股权以上的公司,首发流通股的规模甚至仅占总股本的10%。这样的股权结构,让新股发行成了限售股的生产机器,任何一家新股上市,都会给股市带来大量的限售股。其中4亿股股本以上的公司,限售股规模是首发流通股的9倍。因此,这种股权结构模式必须改变。除了国有控股公司之外,其他IPO公司,首发流通股的规模不得低于公司总股本的50%,而且控股股东的持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三分之一,以此解决股市沦为限售股股东提款机的问题。

比如,限售股股东的锁定期不低于3年,重要股东持股的锁定期不低于5年,业绩亏损与业绩变脸的公司,其限售股不得减持。

其三,推动《证券法》、《公司法》、《刑法》的修改与完善,并早日出台,建立中国股市的严刑峻法。中国股市一个致命的问题就是法律法规不健全,而且还是“豆腐法”。最明显的就是对虚假信息披露的查处,顶格处罚仅为60万元。

其四,切实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由于中国股市长期“重融资轻投资”,以致在中国股市里,投资者的利益长期都是受到损害的。上市公司欺诈发行,投资者的利益得不到赔偿;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投资者的利益得不到赔偿,大股东承诺不兑现,投资者的利益得不到赔偿。可以说,当下的股市让投资者“很受伤”。

对于易会满而言,要解决上述几大问题显然是任重道远,而这对于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

刘士余任职期间证监会部分重大政策

●2016年3月

“战略新兴板”提议被证监会撤回。

●2016年9月

《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发布,贫困县IPO绿色通道政策公布。

●2016年12月

深港通正式通车,作为沪港通的升级版,香港、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

●2016年12月

A股上市公司总数首次突破3000家。

●2017年3月

证监会发布《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绿色债券发行。

●2017年6月

MSCI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加入222只大盘股。

●2018年2月

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

●2018年6月

A股正式“入摩”,首批226只中国A股股票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比例为2.5%。

●2018年9月

A股上市公司突破3500家。

●2018年10月

证监会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的监管规定(试行)》,沪伦通制度铺垫基本完成。

●2018年11月

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上市公司将不得任性停牌。

●2018年11月

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出台,长生生物将被交易所强制退市。

■ 背景

刘士余新单位管2万家企业

卸任证监会主席后,刘士余的新职位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下简称“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这一机构迅速引起了公众广泛好奇。新京报记者浏览供销合作总社官网发现,供销合作总社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是全国供销合作社的联合组织,由国务院领导。

据悉,该组织主要为“三农”工作服务,具体职责包括:根据授权对重要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经营进行组织、协调和管理;支持供销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和开展农村合作合融服务,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更好履行为农服务职责;指导社有资产运营,确保社有企业为农服务方向等。截至2017年底,全系统中,县及县以上供销合作社机关已达2777个,基层社乡镇覆盖率高达95%。

此外,供销合作总社旗下的企业规模也很庞大,截至2017年底,供销合作总社全系统共有各类法人企业21852个(不含基层社),涵盖农业生产资料经营企业、农副产品经营企业、工业品生产加工企业、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以及宾馆、饭店和餐饮业企业、物流业企业等。

近年来,供销合作总社的经营状况不错,据今年1月15日发布的供销合作总社第六届理事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摘要)显示,2018年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5.9万亿元,是2012年的2.3倍;实现利润468亿元,是2012年的1.8倍;资产总额达1.6万亿元,是2012年的1.6倍。值得关注的是,县及县以下销售和利润在全系统的占比分别达74.8%和65.6%。

此外,为了顺应“互联网+”新形势,目前,全系统共发展电商企业1571家,将10万多个基层网点改造为电商服务站,带动1000多个县、10多万种特色农产品上线销售,全系统电商销售年均增幅超过30%。(记者 何强 王全浩 宓迪 潘亦纯 张思源)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