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报告显示:创新技术推动科技金融向数字经济革新

2019年01月26日14: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李彤)近期,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金融科技政策趋势青年研讨会,就支付、网贷、征信、互联网保险等十一个领域的相关法律政策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并对2019年金融科技的政策趋势进行了展望。由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共同撰写的了《2018年金融科技法律政策报告》在研讨会上正式发布。

《报告》表示,在2018年,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技术的发展,推动金融科技行业经历了从科技金融向数字经济的价值革新。一方面,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相关法律规范正在逐步完善,行政执法趋于严格;另一方面,网联等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重大进展,行业技术规范制定有不少新突破,金融科技应用项目落地正在加速。

例如在监管科技领域,2018年8月,证监会正式印发《中国证监会监管科技总体建设方案》,明确了监管科技信息化建设三个阶段的工作需求和工作内容,标志着监管科技建设工作的完成了顶层设计,并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10月,深交所自主研发的智能监管辅助系统——“企业画像”一期项目正式运行上线。该项目运用了文本挖掘、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可以自动抽取、集中展示、智能提示监管高频关注信息。

在区块链领域,2018年多国对数字货币的监管积极探索,国内也针对涉嫌非法集资、非法证券活动的ICO以及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进行整治。《报告》认为,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区块链(blockchain)和加密资产(cryptoassets)是区块链领域的三大分支,在认识上也是不断深入的关系。加密货币的缺陷,并不预示区块链和加密资产的必然失败。目前已经有不少机构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跨境支付、股票交易和结算等具体金融场景,为行业寻找更多可能。

此外,《报告》也对第三方支付、P2P网贷、个人征信、资产管理、消费金融等领域的监管政策进行了分析,探讨了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领域的法律规范与技术标准的现状。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林维教授认为,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法律监管规范的完善。监管完善与行业自律的合力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推动力之一。

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孟昭莉认为,金融科技相关法律政策的完善,客观上导致创新环境的趋严。把握政策风险并转化为机遇的能力,会成为科技创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孟昭莉表示,《2018年金融科技法律政策报告》通过回顾过往的金融科技相关法律政策,目的在于把握行业发展脉络、理解监管规则逻辑、观察行业与监管博弈的动态,研判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和监管动向。她提到,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将通过开放的大数据和科研平台,连接政府、企业、高校、智库等外部科研力量,持续输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助力金融及科技产业的前沿实践。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