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银行

农行助力会宁县农户脱贫路上“牛奔奔”

2019年01月21日14: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为做大做强产业贷款,有效发挥金融支撑作用,助力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农行白银分行日前与甘肃省会宁县人民政府成功举行“牛奔奔”、“喜羊羊”产业贷合作签约仪式,该行将为会宁县提供累计约14亿元的授信,全力支持会宁县脱贫攻坚行动。

据农行会宁县支行负责人介绍,“牛奔奔”、“喜羊羊”产业贷,是农行白银分行在总结前期贷款发放所遇问题的基础上,在符合信贷政策的前提下,针对会宁的实际情况推出的创新型扶贫产业贷款品牌,其突出特点和优势就是在利率、信贷制度等方面进行实行了最大的优惠,建档立卡贫困户执行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非建档立卡贫困户执行贷款基准利率上浮10%。同时,由中天羊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雄特牧业有限公司每年向农户进行固定分红和保底收购,帮助农户抵御市场风险,以此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往年长时间在外打工的会宁县张咀村贫困户成克勤,极少有时间照顾家人和料理农活,可是从去年开始,他却成天待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过上了越来越牛气的生活。“我算了笔账,发现养安格斯肉牛非常划得来,一头价格大概在1万5左右,要比以前的普通黄牛高一倍左右,但草料、圈舍这些的投入却和黄牛一样多。”于是,他向农行会宁支行申请4万元“牛奔奔”贷款,加上自筹2万元和当地政府扶贫补助的2万元,引进该肉牛5头。

“一天喂两次,搞完卫生就去串门”,成克勤在牛圈里清洁卫生时说,“相比多年前养羊和老黄牛的操心事,现在的养殖活儿太轻松了。而且县政府和农行还为牛上了保险,我们一点也不发愁!”邻居也都羡慕他的清闲养牛生活。等过年时,成克勤家的牛圈将迎来第一头小牛犊的出生,初尝肉牛养殖甜头的他表示不愿再外出打工。

平头川镇张咀村村干部吴耀峰介绍,这次“牛奔奔”项目是他们村养殖的第二次升级,最早村民们养的是本地黄牛,生长周期长,成年牛最大体重500公斤左右。后来升级养殖西门塔尔牛,相比黄牛,生长周期缩短了,成年牛重量提升了一倍左右,但西门塔尔牛养殖时贷款利率高,而且没有公司保证收购,也没有保险公司承保,在病害防治、繁殖等方面完全靠养殖户自己,很大程度上还是“靠天吃饭”。而“牛奔奔”项目有北京雄特牧业有限公司把牛送上门,以后上门收购,在繁殖、病害防治、检疫防疫等方面也有专门机构负责,和前两次养殖项目相比,这次就是脱贫养牛3.0版。他说,有了“牛奔奔”项目,村民们在脱贫致富的路上更有奔头,更有劲头了。

农行会宁县支行行长赵东辉表示,农行对“牛奔奔”和“喜羊羊”产业贷实行优惠利率,目前,已向1526户贫困户发放肉牛肉羊产业贷4753万元。“两项贷款产品名称的寓意就是通过政府带动肉牛肉羊产业,银行进行信贷支持,让贫困户过上喜气羊羊的幸福生活,奔上致富之路,奔上小康之路。”(吴鹏)

(责编:梁嫚(实习)、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