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观察评论

冬日人大 有一枝“春华”绽放

大学公益服务平台打造志愿服务新风尚

2019年01月19日16: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一栋男生宿舍火了,知行二楼大厅的天花板上挂着风车、彩灯和玩偶,桌上摆放着小猪剪纸和每日更换的鲜花,小黑板上还有一封笔迹工整的慰问信,写满新春的祝福。

这些布置,都出自知二宿舍管理员之手,而且基本上是废品利用。宿管员刘家喜、吕贵清等常常细心观察其他楼宇的情况,发挥个人特长,利用工余时间对宿舍楼进行美化建设。

“我们都是这样,把宿舍楼里的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刘家喜笑道,“希望他们回到宿舍,能有家的感觉,能更舒心地学习和生活。”

在学校工作了25年的张成润,见证了校园的发展和变迁。近15年来,他在国际公寓部负责留学生公寓等楼宇的工程维修,去年还被评为先进员工,“干一行,爱一行。”留学生们也会对这位大叔及时的维修竖起大拇指或鞠躬感谢。

1月17日,刘家喜等40余名工友来到学生活动中心东厅,冬夜寒风瑟瑟,屋内简朴温馨,充满欢声笑语,“春华夜校”启动仪式暨新年第一课正在进行。他们与志愿者同学们共同度过了难忘的夜晚。

一起编织中国结、剪春节灯笼,手把手教学如何使用手机、电脑在线购买火车票,共同书写春联……在志愿者们的耐心讲解和工友们的亲切交流下,一开始的拘谨很快被打破,张灯结彩、笔墨联动,现场年味儿十足。“春华夜校”还为所有来到活动现场的工友们送上了一份新年礼包。

人大校园里,一条“春华路”连接着品园学生宿舍区与公共教学楼群,这是人大学子收获成长的一条主干道。伴随着“春华夜校”这一学生帮扶工友活动的开启,“春华”一词也将被赋予弘扬公益、分享收获、积极向上的温度和力度。

“春华夜校”是由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后勤集团共同开展的学生公益服务平台,将为工友们提供工友夜校、工友权益服务中心、工友志愿服务等三项服务内容和计算机初级班、子女教育、理财与风险防控、健康护理等九类课程。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程路介绍了“春华夜校”的开办设想,“希望春华夜校’能为广大学生和工友在课余工余时间提供一个分享收获、共享知识和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的新载体,带去切切实实的帮助。“人人都可以凭借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更加美好的生活。这也是‘春华夜校’想让更多人感受到的信念。”程路表示。

已经在北区食堂工作了15年的霍全水,见证了北区食堂从初建到一次次“更新升级”的变迁,每晚七点,他都会仔细检查每一层、每个机器的运转情况,突发故障需熬夜抢修,“保证能让大家及时吃上热饭。”

近些年,机器的更新换代越来越快,一些操作维修得上网查阅学习,“人一定要不断学习,不然可就落伍了。”正在休息的霍师傅接到了维修电话,爽快答应后,他起身又投入了工作。

“志愿服务是一种相互成长、相互成就。”中国人民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王荣珮长期从事法律援助活动,她很开心能有机会帮助身边的人,“其实在帮助他人的时候,自己也会有很多收获。”

通过“春华夜校”,这一人大工友的“加油站”“服务所”“友谊桥”将结出更多的硕果。

(责编:梁嫚(实习)、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