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专家热议:探索社会价值 助推金融可持续发展

2019年01月16日13: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吕骞)随着全球经济高度繁荣、科技迅猛发展、人类物质财富激增,生态恶化、贫富加剧等问题也随之而来。在思考如何破解困局时,社会价值作为一种跨界创新的探索,以回归价值为核心、以推动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它既蕴含了激励微观实体对经济、社会和环境做出综合贡献的美好理想,也符合价值创造、价值传递和价值变现的市场规律。

1月9日,在“可持续发展金融峰会暨《财经》长青奖典礼”上,与会嘉宾带来了他们在可持续金融领域的观察与思索。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表示,发展ESG投资是资本行业的新发展端。近年来,社会经济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各国的课题。ESG重视绿色公司治理是一种价值观,将各种活动影射到整个社会网络,更注重公司发展,以及带来的社会共同提升。因此,ESG不仅契合了我国经济发展内在需求,也是绿色发展理念重要抓手。

她还表示,绿色投资先行,责任投资既是市场自发行为,是经济社会、社会文化、价值观、市场环境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综合结果,也是政府和行业组织推广的结果。实践证明,ESG投资能够为资产管理者有效规避风险,获得长期收益,甚至是长期的超额收益,从而更好满足大众投资者需求。这是ESG的魅力,也是责任投资的持续动力。

她呼吁,推动智慧建设,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市场条件。ESG建立完善的市场机制,离不开政府部门和社会各力量推动。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也表示,过去十年间,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关注经济回报和社会效益,将ESG融入他们的投资策略中。正在兴起的创新性融资工具,比如绿色债券和社会影响力债券,正以较小的社会成本推动经济的发展。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在谈到绿色金融时指出,中国在2016年启动绿色债券市场,当年就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占到当年全球的40%。此外,我们还有很多全球创新,包括绿色基金,市场投股票基金,这些是直接投绿色项目的基金。

“虽然绿色金融在过去几年从小众项目发展成国际主流,但在中国仍处于刚起步阶段,希望绿色信贷、绿色债券、ETF在未来得到快速发展。”马骏表示。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秘书长白虹在峰会现场发布了《发现中国“义利99”——A股上市公司社会价值评估报告(2018)》。“义利99”全称是“A股上市公司社会价值义利99”,指以“上市公司社会价值评估模型”为工具,以沪深300成分股为对象,以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贡献为内容,其价值量化得分居前99位的A股上市公司。

报告主编、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马蔚华表示,发现中国“义利99”就是在找寻带动中国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经济力量,洞察中国参与、推动乃至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成长路径。

(责编:梁嫚(实习)、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