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业界:营商环境成核心竞争力 为城市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2019年01月14日20: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李彤)“越来越多的城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力重点”“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资金、项目就会聚集”“要有不进则退的压力”。近期,在《环球时报》社主办的中国开放发展与合作高峰论坛上,参会嘉宾表示,营商环境正成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为长远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近年来,从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到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扩大开放,再到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与实践不断深入。

在论坛上,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未来城市的竞争将是最佳营商环境的竞争,不再是单个城市的竞争,而是城市群的竞争。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要实现市场经营主体权利平等、位置平等、机会平等;注重市场知识产权的保护,为创新创业提供平台支撑;政府部门的服务理念和能力要进一步提升,针对经济发展需求适度放宽市场主体的准入,减少负面清单限制。

如何打造城市国际竞争力、建设优良营商环境,是论坛嘉宾探讨最多的话题。

“当前对城市营商环境的研讨集中在市场投资环境、政府服务环境、科研创新环境、人才要素环境和法治保障环境等方面。”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尹建认为,打造营商环境要聚企业、聚人才,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在做好服务等软环境上有所突破。

尹建介绍说,2019年成都市将在降低制度交易成本、提高要素匹配效率、构建精准政策体系、构筑有效法治保障上下功夫。

针对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的提升,石家庄桥西区常务副区长齐泽旭介绍说,2018年全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探索实施网上审批、授审分离、全核政务、区级通办、全区通办、批管同步、一网同办等一系列改革组合拳。目前全区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受审分离不见面和网上审批不见面。

扩大开放是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西安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西安由内陆腹地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在营商环境上,西安着力打造“五星级店小二”的服务品牌,摆正自身的位置,推动相关部门的观念、作风转变,为民众、企业、市场提供服务。2018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固定班列线路达11条,运送货物超过112万吨,货值达到17.2亿美元。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