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科技赋能普惠金融 引领行业稳健发展

2019年01月07日10: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1月5日,2019金融客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以“安全、纾困、发展”为主题,来自金融领域的300余位专家、企业家参会,就科技赋能普惠金融与引领行业稳健发展发出正面呼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指出,当前中国金融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存在着风险点多面广、违法违规乱象丛生、结构失衡问题突出等特点,并引发了金融杠杆、信用风险、影子银行风险等问题。他认为,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关键仍在于结构性去杠杆。应把国有企业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对僵尸企业的处置。

“当前中国全社会的经济财富是很高的,GDP也在持续增长,相比而言中国的财富积累速度比别的国家要快。”李扬表示,“面对风险中国有足够的能力和智慧加以应对。”

围绕大湾区崛起机遇与投资方向,第一前海金融董事长龚方雄提出,“粤港澳大湾区是非常有特点的。比如,广东、深圳、中山一带,是中国高科技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密集区,这个特征非常明显,是纽约所没有的。”无论从未来的经济实力还是产业布局、产业结构来讲,粤港澳大湾区将会成为全球第一的湾区,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添加了一个新的发动机。

“我们希望继续发挥做好链接,做好工具,做好生态,做好助手的能力,抓住这一波发展浪潮。”腾讯副总裁马斌表示,现阶段数据红利和AI红利叠加,重新定义了社会的生产关系,也重新定义了整个社会的安全。当前普惠金融已经迫在眉睫,做好普惠金融最主要的问题是防范风险,腾讯希望通过金融科技的风控,从企业价值数据化到风险预警及监管等环节形成真正的闭环。

“随着金融科技这一新兴产业进入活跃发展时期,逐渐成为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各国金融发展和金融资源布局的焦点领域。”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CEO马小兰表示,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驱动下,金融业正呈现前所未有的变革,借助金融科技,各类金融机构在场景、资产、风控等领域创新,带来了效率和盈利的提升。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