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业界:金融科技业务重在融合 避免“两张皮”展业现象

2019年01月03日10: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 (记者李彤)“新技术的赋能对传统金融服务带来革新,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多问题。”在近期举办的“2018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高峰论坛”上,业界人士表示,金融科技在发展过程中重在融合,要避免科技与金融“两张皮”现象。

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裴长洪表示,“三大攻坚战”仍将继续进行,特别是防范金融风险还会持续推进,总体保持宏观审慎监管,部署重点工作举措。针对金融科技的发展现状,他认为新的金融技术方式挑战了传统信用服务,能够对传统信用提供方式的不足进行补充。

“金融科技的发展立足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但目前部分金融科技型企业是小微企业,在科技研发和技术推广上能力不足,更有一些存在违规违法发展业务的情况。”他说,新的金融信用提供方式一定要和传统金融服务融合,在融合中发展而不是独立发展。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与法律教研部教授韩春晖认为,实现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合作共赢,要建立高效的征信体系,个人征信数据的缺失对金融科技企业展业带来隐性风险;要有效保护知识产权,无论是对对互联网经济还是实体经济,知识产权保护十分重要;要推动监管更有效实施,探索“许可-鼓励-规范-服务”的全过程、合作式的监管模式。

“近两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是copy from china,在应用领域的诸多创新被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认可和学习。”有业界人士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行业也出现了不少风险,包括溢出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等,尤其是信用风险是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统计分析部(监测部)负责人张黎娜认为,对互联网金融进行有效风险监测,需要能力和技术的匹配支撑,涉及对宏观政策的把握、对相关业务的熟知度、构建模型和数据分析能力、技术实现的支撑能力。

“监测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发现平台机构的违规经营线索,同时用以加强自律管理;二是监测资产端风险,防止风险的外溢和叠加。”提及当前的风险源头, 张黎娜认为,主要是平台机构违规经营引发的风险和部分借款人“多头骗贷”“过度举债”的风险。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