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金协会李东荣:金融科技呈现跨界融合等新特征

2018年12月27日12:29  来源:人民网
 

图: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左一)做客人民网访谈。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李彤)近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回顾我国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历程,展望未来发展趋势。李东荣表示,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为解决金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了新手段。但也要看到,金融科技尚处于不断发展成熟过程中,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挑战。

针对呈现出的新特征,李东荣表示,首先是供给主体的多样性。随着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金融业分工日趋专业化、精细化,金融产业链和生态圈不断拓展,金融科技市场主体既包括传统金融机构,也包括跨界从事金融业务或者提供技术配套服务的金融科技公司。这些机构在账户、渠道、数据等方面的关联性和交互性不断增强,金融属性和科技属性边界日益模糊,给侧重于机构监管的传统金融监管方式带来挑战。

其次是客户群体的长尾性。金融科技有助于降低金融服务的门槛和成本,使金融服务下沉至传统金融机构之前覆盖不到、服务不够的长尾客户。但同时也要看到,这些长尾客户金融知识较少,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相对薄弱,加大了投资者权益保护的难度。

第三是多重风险的交叉性。金融科技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功能和风险属性,而且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条件下,金融科技活动更容易产生业务、技术、网络、数据等多重风险的叠加效应,提升了金融科技风险构成的复杂度,增大了风险防控和安全保障的难度。

第四是跨界融合的复杂性。当前,中国乃至全球信息化已经进入了全面渗透、跨界融合的新阶段。金融产品交付速度加快,不同类型金融资产的转换更加高效,金融活动不间断性越发明显。这些变化使得传统分业分段式监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有所下降。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