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金协会李东荣:金融业是科技创新的推动者和受益者

2018年12月27日12:29  来源:人民网
 

图: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左一)做客人民网访谈。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李彤)近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回顾我国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历程,展望未来发展趋势。李东荣表示,我国金融业在科技创新应用方面既是积极推动者,也是直接受益者。发展历程大致分为电子化、信息化、数字化三个阶段。

李东荣介绍说,首先是金融电子化阶段。从改革开放初期到20世纪末,在国家统一部署和统筹引导下,我国金融业依托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科技手段,以操作电子化、系统联网化、标准统一化为重点,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手工到电子、从单机到联网”的历史性突破。截至“九五”计划末,银行电子化营业网点覆盖率超过90%,柜员业务全部实现了自动化处理,证券、保险等行业电子化水平也有了显著提升。

其次是金融信息化阶段。进入21世纪,特别是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金融业在电子化建设基础上,充分运用信息通信技术、数据库技术等新手段,重点围绕数据集中化、渠道网络化、管理信息化等领域,实现了“从分散到集中、从业务信息化到管理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金融业不仅成为了计算机和网络设备的最大用户,也很大程度上成为基于计算机和网络的数据处理行业。

第三是数字化金融阶段。近年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时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数字经济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在金融信息化继续深入发展的基础上,以移动金融、互联网金融、智能金融等为代表的金融新业态、新模式正蓬勃兴起,我国金融业总体科技水平和应用创新能力已居国际先进行列,并开始进入一个与信息社会和数字经济相对应的数字化新时代,呈现出更加广阔的前景。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