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五位一体”体系 中国互金协会李东荣谈金融科技治理

2018年12月27日12:29  来源:人民网
 

图: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左一)做客人民网访谈。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李彤)近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回顾我国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历程,展望未来发展趋势。李东荣表示,面对金融科技带来的一系列新挑战,应建立完善法律约束、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机构内控、社会监督“五位一体”的多层次金融科技治理体系。

李东荣表示,首先要严格法律约束,应充分利用和严格执行现有法律法规,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将金融科技活动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同时,考虑对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中经过实践检验、取得较好成效的规则和机制予以制度化、长效化,并及时补齐可能存在的制度短板。

其次,要强化行政监管,贯彻落实“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的基本要求,加强中央和地方监管的统筹协调,推动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协同发力,形成对金融科技风险全覆盖的监管长效机制。同时,积极探索监管科技,利用数字技术改进金融科技监管的流程和能力。

第三,要加强行业自律,行业自律具有贴近市场和会员组织的优势,能够形成对行政监管的有机配合和有力支撑。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自成立以来,积极组织行业力量,共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统计监测、信息披露、信息共享、标准规则、投资者保护等工作。

第四,要做好机构内控,金融发展史上那些影响巨大的金融危机或风险事件往往都是以一个机构、一个部门甚至一个岗位的问题为最初的导火索。从业机构应持续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加快培育合规文化,切实改进公司治理和内控管理,抓紧完善全面风险管理安排,使金融科技创新可能带来的各类风险始终处于可管、可控、可承受范围内。

第五,要深化社会监督,提高投诉、举报等渠道的便捷性和可获得性,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金融科技风险治理的积极性。同时,以低收入人群、农民等金融服务中的弱势群体为重点,分类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提高社会整体金融素养和监督能力。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