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哪些“现象”将成“趋势”?李东荣:四大方向需关注

2018年12月27日12:29  来源:人民网
 

图: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左一)做客人民网访谈。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李彤)近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回顾我国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历程,展望未来发展趋势。李东荣表示,金融科技还在不断发展成熟过程中,目前观察科技驱动更加明显、需求引领更加突出、行业生态更加开放、数据资源更加重要。

李东荣表示,首先科技驱动更加明显,从金融电子化、金融信息化到数字化金融,科技的作用不断深化加强,由最初的辅助作用、支撑作用日益向驱动作用发展。当前,我国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研究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计划在2020年实现大规模商用。这些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将驱动着金融功能的实现形式和金融服务的供给方式发生深刻变化。

其次,是需求引领更加突出。金融科技应注重围绕实体经济需求,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资源配置精准化、业务流程自动化、决策支持智能化等方面的优势,增强金融供给对实体经济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当前,国家正加强和改进小微企业、民营经济、“三农”和扶贫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金融科技在这些方面大有可为。

三是行业生态更加开放,在公平、开放、联动、共享的数字化时代,封闭式、割据式的经营发展思路将难以适应时代要求。各类从业机构应注重结合自身特点,找准市场定位,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建设兼具包容性和竞争性的金融生态圈。

四是数据资源更加重要,在数字化时代,数据是基础性战略资源,也是金融业深度运用各类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提条件。从业机构应从单纯的“数据囤积者”转变为“数据挖掘者”,在依法合规并做好消费者保护的前提下,不断提升数据挖掘能力和治理水平,充分发挥数据资源的作用和价值。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