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网利科技赵润龙:有技术输出能力的平台将在竞争中占优势

2018年12月21日11: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李彤)“11月份,网贷行业成交量结束了下降趋势,出现小幅回暖,这主要是各地自律检查陆续展开,备案进程走向正轨,行业负面情绪有所缓和。”日前,网利科技董事长赵润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以往网贷业务的沉淀,有技术输出能力的平台,将在市场波动中更具发展主动性。

2018年是互联网金融行业波折的一年,平台数量由2000多家降至1000余家,行业连续4个月没有新平台上线。不少业内人士预测,随着监管趋严,行业洗牌将会持续下去,且势头越来越猛。

“现在看,前些年一些P2P平台层出不穷的‘创新’,实则是经营风险的不断累计。时间精力没有用在底层技术、风控模式上,而是过多用在快速做大资金额和用户量上了。” 赵润龙认为,今年以来的爆雷潮情况,多是平台自身经营模式出现了问题,反映在资金错配等现象上。

他举例说道,为了迎合投资者偏好,有些平台将长期资产端标的分拆,但又缺乏风险对冲工具,在市场波动时导致了资金链断裂。“对于不良平台,脓包还是早治为好,否则会影响整体行业。近期,平台数量不断减少、成交金额总体逐步下降、借款期限延长、收益率平稳。”

当前,距离监管层规定的“合规检查应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不足10天,自律检查和行政核查不断深入。有专家指出,互金行业持续的合规整改,是劣币一直在出清的过程。

赵润龙认为,金融是强周期行业,对网贷机构而言,融资方和投资人的需求仍然存在,市场空间没有出现断崖式下降。当行业面临市场波动时,将分离出优质资产、客户与平台;当行业再回到上升周期时,具有清晰展业策略和风控模式的平台将在竞争中抢占先机。

如何避免科技、金融“两张皮”现象,切实让科技赋能金融提升效率,是业界关注的话题。

赵润龙以自身为例说,2019年平台除了继续布局车抵贷等业务之外,计划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风控系统,为传统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模型输出服务。从而使得平台实现双条腿走路,不再过度依赖单一业务发展。

“当潮水过去,就知道谁在裸泳。”他认为,符合监管要求、业务有特色、具备科技力量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