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银行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全面落实普惠金融

2018年12月20日17: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发展普惠金融,不仅是国家赋予银行的使命,从银行自身发展的角度出发,也是大有可为的蓝海。秉着“积小善,臻大成”的理念,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着眼小微企业,深耕细作,根据区域特点,探索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在北京全面落实普惠金融服务。

如何更好为本地小微企业服务,是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的业务发展重中之重,分行联手政府部分及同业机构,共同打造“普惠金融生态圈”体系,建立“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对原有风控机制进行改革与创新,更加关注企业的未来成长性,并出台更灵活与高效的决策机制,做到快速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搭建分行、支行一体,多层次服务网络,逐步实现对各维度客户的精准服务。经过长时间不懈努力,浦发银行北京分行让众多北京小微企业切实获得金融创新服务,有效推动企业发展。

创新标准梳理重点客群

众所周知,北京是科创中心与文化中心,云集众多互联网科技企业及文化创意企业,针对这两类客群,分行按照客群特质,梳理客户评定标准,筛选客户名单,实现精准服务。

为此,分行编制《北京分行科技金融客户视图》,聚焦五大产业,梳理 “科技上市公司、优质股权投资管理机构、高成长小微科创企业”三类优质客户名单,作为北京分行科技金融重点目标客群。通过科技金融专审专批机制,针对重点客户、重点业务,及时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简化行内决策流程,高效满足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

文创企业的金融服务,在很多银行尚处于起步阶段,经过深入调研,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于2018年上半年率先制订了文化创意型企业认定及管理标准及要求,为文创企业认定准入及后续客群服务方面提供了规范性文件。

分行不仅为企业提供贷款,还打造了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特色“股+贷”产品,运用“认股选择权、股权直投”,以股权投资的方式直接帮助高科技企业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行已成功签约认股选择权业务十余笔,多个股权直投项目成功投出。

金融科技创建批量交易场景

在服务小微企业融资时,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充分发挥互联网思维,创造性地发现小微企业线上及线下的批量交易场景,为之全力打造小额、快速、可复制的小微企业服务方案。

针对京东的供应商线上平台,分行正在搭建的“京浦E帐通”、“京浦E商贷”服务方案,为小微企业提供支付及直接线上融资服务。

基于创业企业办公场所房租支付,搭建 “租金贷”业务方案;联合知识产权认定管理单位,设计开发“知识全权质押融资”批量化客户服务方案。

内外携手组建普惠“生态圈”

分行联手政府部门、同业机构等,共同打造“普惠金融生态圈”体系,为小微客户提供更加全方位的金融与增值服务。分行与工信部信息中心长期的深入沟通,为双方的深度合作奠定夯实的基础。2016年,总行与工信部信息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产融创新实验室”,积极探索通过大数据和产业链分析创新获客模式。2017年,成功举办“浦发银行北京分行首届科技金融创新峰会暨浦发银行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合作启动会(北京站)”。

战略合作的达成及相关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在金融行业的号召力及业务探索能力,为下一步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编:梁嫚(实习)、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