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支付“下半场”考验科技成色 聚合支付或成新蓝海

2018年12月14日12: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吕骞)随着二维码支付生态的成长与成熟,支付机构之间通过银联或网联转接的模式合规性得到认可,支付行业竞争也日趋白热化。

“微信生态催化了粉丝经济,新零售的数字化转型一发不可收。”在汇付天下总裁穆海洁看来,聚合这片竞争已趋白热的红海,却正成为第三方支付未来发展的新蓝海。

穆海洁表示,步入支付下半场,考验的是支付机构的科技应用、资本助力和资源整合的能力,支付下半场的竞争将从广度走向深度。

支付行业竞争“下半场”考验科技成色

“单纯的支付业务厚度不够,盈利模式单一,毛利水平也难以支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对于支付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汇付天下助理总裁汤伟认为,必须依赖科技驱动业务发展,同时形成新的商业模式,让支付成为新的金融和增值服务的入口。

穆海洁坚信,数据分析和数据模型能力越强的公司,未来价值越高。“因此,近年来汇付在科技研发上的投入不遗余力,汇付服务流程的智能化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

“我们现在80%以上的客服都是机器人完成的,商户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实现开户,7×24小时响应,不需要很长的人工审核时间。交易处理也实现了自动化,支付业务沉淀的数据能够为我们的风控提供数据支撑,不同交易场景有不同交易特征,我们会根据交易特征跟实际发生的交易场景作出对比,完全依靠技术手段达到实时的风险识别和拦截。” 穆海洁表示,未来商户端的竞争将更加考量支付机构的科技能力和精细化运营程度。

北京意锐新创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关恒也预测,未来移动支付将呈现场景细分化、多样化,服务垂直化、深入化,产业综合化、规模化,国际创新化、延展化。

聚合业务发展将成未来行业发展关键词

派盟咨询近期发布的《聚合支付行业报告》数据显示, 2018年聚合支付交易总金额预计21.1万亿元,到2020年有机会达到94万亿元。据了解,目前不少聚合支付平台已经开展了运营管理、广告营销、商户会员体系、营销数据分析等服务,多方位助力商家经营管理。

关恒分析,聚合支付正在通过多种方式改变线下支付的格局。一是融合,即打通多渠道、联通受理端去提高支付效率、提升支付体验;二是连接,即整合碎片化支付数据,连接生产、经营环节,赋能商业经营和管理;三是依靠强地推能力,覆盖一线到三四线城市,普惠中小微商户。

关恒说,“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新的移动支付产业链和生态的诞生,包括传统的发卡机构,还有汇付这样优秀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现在越来越多地参与到聚合支付领域。”

穆海洁也认为,随着支付行业走向“深度”,一个更加开放、合作共赢的新生态呼之欲出——只有当发卡行、清算组织、第三方支付机构和服务商,如专注于垂直行业和小微商户服务的SaaS服务商等四方分工有序、积极协同,才能促进产业发展,共同推动支付链条“下沉”,深挖商户需求,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打造良性发展的新生态。

他透露,新四方合作模式将成为汇付的重要战略之一,并将在资本层面乏力,在科技力量上叠加资本力量,获得更好的战略协同,进一步赋能SaaS行业。

(责编:梁嫚(实习)、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