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世行王拥民:金融科技发展需要多方协作

2018年12月11日16:2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以“探索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之道”为主题的2018第二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日前在京召开,世界银行集团首席金融专家王拥民(Abayomi A.Alawode)出席并发表演讲。

王拥民表示,金融科技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金融系统以及金融服务的方式,影响了金融服务的发展图景,在世界各地不仅是青年人,甚至中老年人都已经熟悉了这些新的业务模式及应用产品。但也不能忽视其中隐藏的风险,这些风险不仅体现在金融科技方面,也已延伸到其他金融领域。

关于金融科技发展最大的挑战,王拥民认为是如何最大化经营利益,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所有的利益相关方都必须紧密合作。其中的利益方不止包括金融科技企业,监管部门、金融消费者、行业组织、国外的相关机构都是利益相关方,所有这些利益相关方都要予以考虑。发展金融科技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应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合作,这之中既包括各国金融科技企业在技术、模式等方面的共享合作,还应包括各国金融监管部门间的监管协同和经验交流。同时发展金融科技还应更加关注监管部门与市场机构间的交流,规则不清晰整个行业将无法正常存在,不过比较可喜的是,像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这样监管机构和从业机构开会的机会越来越多了,大家有不同的想法,可以分享自己的经验,也会涉及到对未来监管政策的建议。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