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业界:加强品牌建设重在提升产品价值和服务体验

2018年12月11日11: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李彤)“实施品牌战略,最重要是大力强化品牌建设,提升产品价值和服务体验。”在日前举办的中国满意品牌高峰论坛上,有业界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涌现出一批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品牌,但在品牌建设上也还存在较多问题。调查显示,在摘选的15个行业品牌满意度中,服装行业最高,医疗行业最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表示,品牌是产品理念、价值及企业家精神的集中展示,是产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表现,也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标志,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涌现出一批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品牌。

“但与产品产量和经济体量相比,我国自主品牌的数量和质量还很不相称;与发达国家知名品牌相比,我国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还有不小差距;与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我国品牌建设还不适应新要求。” 侯云春认为,要树立品牌服务意识,提升企业服务能力;强化品牌建设,提升产品价值和服务体验;开展第三方品牌评价与认证,做好品牌推介和传播。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表示,要提升文化在品牌建设中的作用。品牌成长依靠技术、文化、管理、营销等要素,其中文化要素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很难被抄袭复制。要脚踏实地力戒浮躁发扬工匠精神,培育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产品文化,打造更多的百年老店。

“要重视农业领域、服务业领域的品牌建设,近年来制造强国的提出,对制造业品牌建设有较大帮助,也在继续加强。但在农业和服务业的品牌建设上,大家的重视还较弱。”吴晓华说。

据介绍,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联合沃民高新科技公司主办了“中国品牌满意100行动”活动,希望通过测评,帮助企业逐步提升客户满意度,向100分方向迈进。

活动统计的数据显示,摘选的15个行业品牌满意度均值为70.46%,共有九个行业的满意度高于均值。其中,服装行业以79.38% 的品牌满意度排在15个行业的首位,而满意度最低的行业为医疗行业,品牌满意度仅为54.04%。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