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国际贸易关系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重构”论坛在京开幕

2018年12月10日16: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2018年12月7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与货币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国际贸易关系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重构”论坛(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International Trade Relations and Reforms in Global Economic Governance)隆重开幕。会议得到了各界热烈的响应,有近百位国际经济和贸易问题的专家从世界各地赶来参会,会议共征集到了近70篇论文,与会学者将在会议期间宣讲27篇有关论文。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鞠建东主持开幕式。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致辞中表示,特朗普推行美国第一的单边主义对世界贸易格局、世界贸易机制、世界经济金融治理机制产生很大冲击,今天会议要讨论的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金融治理机制问题将非常引人关注,同时也需要学术界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随后鞠建东发表演讲,他向大家汇报了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的研究报告《国际贸易摩擦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重构》。鞠建东提出,全球生产、贸易和消费的结构,全球实体经济的结构已经呈现美洲价值链、欧洲价值链、亚洲价值链“三足鼎立”的区块化、多元化的生产结构。与此同时,这种“三足鼎立”的多元化的全球实体经济结构却和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结构不相匹配,这个矛盾是全球经济金融体系里面的基本矛盾。

嘉宾讨论环节中,国际经贸领域的学者专家以“国际贸易摩擦和全球经济治理重构”为主题发言并进行交叉讨论。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李稻葵表示,非常赞同鞠建东的观点,国际格局未来最有可能出现的前景是“三足鼎立”,当前最重要的是保持中国经济未来5年高质量的中高速增长,实体经济的发展是货币经济发展的根本。当今世界处在一个百年未遇的大变局中,最大的问题不是贸易,重点是谁能够占领未来世界的经济、高科技制高点。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周皓表示,国际经济体系虽然是美国主导成立的,但是很多国家在这个过程中经济发展都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绩。未来,中国现有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要采取一种渐进式的改善、增量式的改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林桂军提到,世界在出现深度变化,实体经济的霸权必然要导致在货币上的霸权,而中国面临着实体经济和货币权力的不平衡。中国还要有大国心态、大国思维,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中国的产业政策要改革,要保住全球价值链,还要进行危机管理和战略竞争管理,还要跟随欧盟推动WTO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原副部长魏加宁表示,很赞同鞠建东强调的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在货币方面,东亚除了人民币之外还可以参考“华元构想”或“亚元构想”。同时他认为,中国和美国既不能打冷战也不能打热战,只能合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全球治理体系正在进入一个加速调整时期,WTO需要改革是共识,但是怎么改,却没能达成一致。中国要做WTO改革的参与者和贡献者。WTO改革不是要推倒重来,不是要破坏WTO,而是要通过改革让WTO更有效率,让这些国际规则能够更好地反映全球经济贸易投资的需要。

(责编:梁嫚(实习)、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