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观察评论

一个村子的改革史《小岗村40年》创作谈

2018年12月06日21: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小岗村40年》系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8年9月出版的49万字的纪实文学作品,作者贾鸿彬在深入采访的基础上,对一些历史的关键节点,做了生动的描绘。

贾鸿彬表示,为写好《小岗村40年》,自己从2017年3月中旬开始到2018年5月13日完稿,整整用了14个月时间。这期间,阅读了大量资料,采访了100多个人物,就小岗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行过广泛的探讨。书中撷取的50多个人物的生活流程或断面,是40年来流淌在小岗村历史之河的浪涛,有的气势奔涌,有的波光滟潋。

1978年冬,小岗村的18位农民用按红手印的方式,分地包干,闯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帷幕。小岗村农民的举措,契合了时代的要求,把“小岗村”三个字放入“百度”搜索,关于小岗村的新闻和故事铺天盖地。

作者感叹,一个人呱呱坠地,40年即年届不惑,他们40年来如何走过?还有那些分地之后出生的新生代,他们的人生又是一种什么状况?还有许多揣着诗意的梦想来到小岗的投资者,有些已经坚持10年之久,他们已经成为小岗村的新村民。这些构成了《小岗村40年》要阐述的主要内容。

地处中部欠发达地区的小岗村,远离城市,没有区位优势,也匮乏自然资源。如今,小岗村这些年备受社会关注,外力提升和内力驱动双管齐下,村庄土地面积较40年前扩大20余倍,人口增长30余倍,由一个传统的村落正在转型为一个具备城镇功能的社区。街道整洁,楼房明丽,市井繁华,丰衣足食,是中西部农村的一道具有改革特色的亮丽风景线。它不但影响着中国,而且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40年间的成长与成功,艰难与艰辛,都是和形形色色的小岗人相伴相生的。一年多的时间里,与其说作者是一个探访者,不如说是一个倾听者。细读之后就会发现,所有的人物和故事都是相互关联的,一些重要的历史事件和经典历史瞬间,都是通过人物的描绘而记叙出来的。除掉小岗村这条明线之外,作品还通过几条暗线交织,来形成有机的统一:一是改革线。改革是一以贯之的。二是家族线。小岗村作为传统的中国乡村,宗族情结浓重,家族史就是村落史。三是发展线。小岗村40年是发展的40年。这三条线,以改革线为统领,相互交织,貌离神合,把小岗村40年的历史立在了世人面前。 

作者表示,40年的嘹亮时光,不断为小岗精神赋予新的内涵。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到“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小岗精神在点亮小岗村的同时,也点亮中国。小岗村见证中国农村40年来改革发展历程。

(责编:梁嫚(实习)、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