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竹业经济突破210亿 浙江安吉走上绿色产业转型路

2018年12月05日11: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孙阳)“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浙江,浙江竹子看安吉”。浙江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全国“两山”实践试点县、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

近年来,安吉县在做大做强竹产业的同时,不断挖掘竹文化内涵,大力拓展竹材在建筑、装饰领域的应用,开发竹子这一极具低碳特质和文化内涵的绿色资源。日前,记者从第二届国际“竹产业·竹建筑·竹文化”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2017年,安吉全县竹业经济突破210亿元。

安吉地处浙江西北部,是浙江省湖州市下辖县。天目山脉自西南入境,分东西两支环抱县境两侧,呈三面环山,中间凹陷,东北开口的“畚箕形”的辐聚状盆地地形。

“三面环山的地形给安吉发展出了一道难题,发展工业及传统制造业不仅面临运输难题,工业气体的难以疏散更容易造成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安吉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如何破除发展困境,趋利避害地打开发展之门,安吉找到了“竹产业”这把钥匙。

安吉县委副书记陈永华介绍说,安吉拥有竹林超过110万亩,森林覆盖率70.1%。为此,安吉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区位交通、科技创新等组合优势,努力把竹产业打造成为农民增收财政增长企业增效生态增量旅游增景文化增色的支柱产业。

据介绍,经过近40年的发展,安吉实现了从叶到根的高效利用,从物理到化学的全竹高效应用,产品涉及竹装饰材料、竹工艺品等八大系列三千多个品种。无论是竹林培育、竹产品开发与利用还是竹旅游资源的开发,都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

在安吉,越来越多的游客正因为当地的竹工艺品和竹文化慕名而来。“我们开车过来只要一个多小时,周末带孩子来了解竹文化,也能让他们更多地从中领悟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来自杭州的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1至10月份,安吉共吸引接待国内外游客230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98.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0.2%和26.9%,已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

(责编:梁嫚(实习)、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