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孙威:金融科技帮银行“脱媒” 银行渠道系统面临整合

2018年11月19日13: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为赞同科技副董事长孙威

人民网西安11月19日电(记者孙博洋) 日前,以“渠道·无界——剧变中的金融科技”为主题的2018年金融科技创新峰会在古都西安举行,来自银行业、金融科技产业一线的业内专家就传统银行如何转型、金融科技如何赋能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峰会期间,赞同科技副董事长孙威就这些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据日前IDC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银行业IT市场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据了解,在银行业IT投资中,计算机硬件,IT服务和软件三分天下。IDC预计到2022年,中国银行业整体IT市场规模将达到1513.9亿元,2018-2022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1%。

在银行业IT解解方案方面,2017年,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的整体规模达到339.60亿元人民币,相比2016年增长22.5%。IDC预测该市场2018到2022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8%,到2022年,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达到882.95亿元人民币。

银行业面对互联网带来的竞争,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对IT服务软硬件及解决方案的需求也持续加大。银行业对于IT服务的旺盛需求,对相关领域的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利好。然而,蛋糕不断做大同时,分蛋糕者也纷至而来,BAT等巨头已经逐步布局,但是如何抓住机遇,如何抓住银行业的痛点,助力银行业完成转型升级成为业内企业都要面临的挑战。

赋能银行 金融科技提升用户体验助力银行实现“脱媒”

面对互联网技术蓬勃发展的浪潮,银行业也或主动或被动的开始了与互联网的结合和转型。孙威表示,赞同科技成立的1993年正是金融科技行业在我国刚刚起步的年代,银行从最初的以柜台为核心的传统服务模式发展至今,无论在渠道、业务还是客户维度等方面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赞同科技不仅是这个时代与技术革新洪流的经历者,也是这场巨大变迁的参与者。发展至今,赞同科技在国内银行客户已覆盖甚广,因此对于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不同特征、不同类型的银行类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中各自的痛点,赞同科技有着深刻的理解,并且有针对性的制定了相应的路径理念与实施规划,这正是依托了25年来对银行金融业务的深刻理解,是通过积累与沉淀而获得的宝贵财富。

孙威认为,面对互联网技术的进步,银行间为争取更多业务、客户、市场,又进行了一轮业务系统搭建。当前,银行新搭建的各种渠道也将迎来新一轮整合,所以,赞同在产品设计和架构方向上都在朝着设计和搭建一个既具备整合能力又具备松耦合的平台产品来前进。

孙威还认为,互联网金融,特别是支付领域,给银行带来了巨大震撼。过去银行和用户是直接面对,互联网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出现后,成为了银行和用户之间的一个“中间媒介”,银行在很多业务上不再直接面对用户了,而“中间媒介”也开始从银行和用户双方面获利。孙威认为,传统银行有稳定的客户群体,有强数据,有成熟的风控体系,有线上业务渠道,更有线下的实体业务渠道。通过金融科技的赋能,拥抱互联网的思维,提升服务体验,改变服务模式建立新的金融生态,直面用户,实现银行的“脱媒”。

技术催生了银行渠道的新一轮整合。从过去的商超的发展可以看出一个波浪形的趋势,从90年代的大卖场大超市兴起,到线上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再到如今的线下不同形态的零售店回归。银行渠道目前也在面临线上线下融合和网点重塑。银行的这一轮渠道整合的特点,是从前往后的,是从客户的服务界面出发,推动了内部业务流程和数据体系的再造。赞同科技以全能网点为题,和银行共同探索金融科技形态下有温度的体验重塑。

不畏“请进来” 大胆“走出去”

近一段时间来,“民营经济”成为热词,面对一些杂音,从中央高层到各个地方均发出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定声音。多个部委和地方还出台了指导性文件和具体措施,来帮扶民营企业发展。例如近日在赞同科技的注册地上海,就推出了“三个100亿”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面对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孙威表示,作为民营高科技创新企业,特别需要政策的扶持,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对资金需求也凸显出来,但是作为一个轻资产的科技公司,直接贷款时缺乏抵押物,成为了融资时的一个难题。同时,也希望对赞同这样在研发和创新上投入特别大的企业,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

在谈到扩大开放之后,如何面对来自国外IT服务商的竞争时,孙威表示,国外的一些公司的一些技术确实有一些优势,但是在国内来说,国内的公司更熟悉国内的银行和监管等相关规则,更能服务好它们,所以对来自国外的竞争并不担心,反而,随着国内银行的越来越国际化,“走出去”确实在吸引着我们。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落地,据孙威介绍,目前赞同已经与境外金融机构展开了合作,并已经有项目落地。他表示,在交流中感到,实际上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程度远远超过了很多国家,包括一些发达国家,在这个领域,中国的企业具备实施“反打”的能力。

面对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孙威认为,在目前国家各行各业都在发展数字化、智能化这个趋势下,银行所承担的社会角色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所有与钱相关的活动事实上都无法彻底脱离银行,而赞同在其中也有着自己的规划。在以往,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之间合作的关系是需求的提出者与响应者的关系,民营金融科技公司的科技研发与实施能力是作为对银行科技能力的补充与支持而存在。现在,随着金融科技对金融行业的冲击,外部竞争驱动银行必须进行转型。局部的拔高虽然可以一蹴而就,但传统金融机构要想在深层次上具备数字化基因,需要在长远的战略制定上就将科技作为战略的第一推动力,根据自己机构的实际情况与需求,有规划地去设计实施路径,使科技能力、数字化能力成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最主要的能力,IT不再是作为需求的后台支持,而是让金融与科技在平等位置上进行强强联合。“成为银行未来发展中最重要的金融科技合作伙伴”将是赞同科技未来将致力的愿景。 

(责编:梁嫚(实习)、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