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央行: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 松紧适度

林晓丽

2018年11月12日09:28  来源:广州日报
 

上周五,央行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提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

流动性管理由“合理稳定”转向“合理充裕”

2018年以来,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和“几碰头”问题,人民银行采取应对措施,流动性管理目标由“合理稳定”转向“合理充裕”,通过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等渠道增加中长期流动性投放。

还有,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重启中间价报价“逆周期因子”,在香港发行中央银行票据。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稳步推动资管新规平稳实施。通过优化MPA指标结构,鼓励金融机构落实资管新规和债转股相关工作。

报告称,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成效。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优化,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整体下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报告中,央行以专栏的形式系统讨论了“超额准备金率与货币政策传导”,反驳了市场关于央行投放的资金未流入实体经济的说法。

专栏表示,超储率的高低,既可以衡量银行流动性水平,也是货币政策是否有效传导的重要标志之一。目前我国银行体系的超额准备金率(超储率)并不高,在 1.5%左右,较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货币信贷平稳增长,资金并未淤积在“引水渠”(商业银行),而是基本上全部传导到了实体经济。

促进民企融资是下阶段货币政策调控重点

央行表示,下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在多目标中把握好综合平衡,根据形势变化及时动态预调微调。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仍会将促进民企融资作为当前重要的政策目标。报告提出,央行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为支持民企融资,报告提出了新举措。

(责编:马铭悦(实习)、李彤)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