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多举措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2018年10月31日09: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特别是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将推动更多相关政策措施尽早落地。

  据王兆星介绍,截至9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8.9万亿元,同比增长19.8%,较各项贷款同比增速高7个百分点之多,有贷款余额的户数超过1600万户,同比增加406万户,阶段性地实现了“两增”的目标。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余额目前已经达到了30.4万亿元,增长幅度还在不断上升。另外,2018年1至9月,信用保险和贷款保障保险累计服务的小微企业达到50万家左右,为小微企业提供了增信服务,也为小微企业获得贷款提供了保障。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小微和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18家主要商业银行三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已经控制在6.23%,较一季度下降了0.7个百分点。

  王兆星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尽早落实落地,其中包括进一步激发银行基层机构人员服务民营企业内生动力,降低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抵押的依赖,更多地根据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财务、诚信和管理发放更多的信用贷款。同时,也要提高贷款时效,缩短贷款审批时间,更好地满足民营企业资金需求。“为了更好地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我们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尽职免责机制,帮助银行机构及其员工敢贷愿贷,支持民营企业。同时,我们也会采取措施,帮助那些遭遇流动性困境的民营企业渡过难关,稳妥处置民营企业重大突发事件相关风险,以进一步提升银行业保险业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服务的质效。”王兆星说。

(责编:马铭悦(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