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推动三方面改革 强调明确监管预期

专家认为,证监会的声明切中要害,将给市场带来更明确的预期和信心

2018年10月31日09:29  来源:证券日报
 

10月30日,证监会发布声明表示,证监会正在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以下三方面工作,回应市场关切。

具体来看,一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二是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三是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当前,资本市场中最突出的问题是投资者信心不足,证监会的声明切中要害,将给市场带来更明确的预期和信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对于优化交易监管,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向记者表示,“证监会最新声明,明确了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市场化导向,提出了证券交易监管的优化。交易监管的优化主要是减少干预,稳定市场预期;降低交易成本,鼓励市场竞争;提升市场深度,增强流动性;坚持稽查纠违,保障公平交易。这意味着,证监会将减少预期之外的措施骤然出台,将鼓励市场资金的合法、合规交易。”

卞永祖认为,资本市场良性运转的前提是上市公司的质量可以得到保障,而对公司质量的判断来源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因此让企业及时、准确、透明的披露信息,有利于投资者的判断,减少误导信息的传播空间,从而有利于投资者信心的建立。

在此之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多次强调“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从具体工作部署来看,包括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坚决把那些带病申报、试图蒙混过关圈钱的企业挡在市场外;今年10月份证监会修订并发布实施了《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努力完善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架构,切实提升公司治理水准,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服务于中国和全球经济发展;证监会已经推出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即将按行业实行“分道制”审核,对高新技术行业优先适用,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提高审核效率,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做优做大做强。

此外,全国人大刚刚完成对《公司法》的修订,修订后的《公司法》允许公司选择适当时机回购本公司股份,将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调整股权结构和管理风险的能力,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和投资价值,推动公司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做好修改后的公司法的贯彻实施工作,证监会将系统梳理有关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规则,对于继续适用的要严格执行,对于公司法修改提出的新要求,及时完善相应的配套制度规则,进一步明确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情形、程序、方式、信息披露、回购股份的持有、回购股份的转让、回购股份的注销等事项。

对于鼓励价值投资,证监会此次表态称,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对此,卞永祖表示,资本市场另外一个主要功能就是资产保值功能,鼓励长线投资者进入,有利于市场稳定,也就有利于投资者对未来发展的预期,投资者更多通过股票保值和分红来获取利益,减少投机行为,可以促进市场的良性长远发展。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向记者表示,此次声明再次强调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可以从争取扩大A股纳入MSCI等国际指数的比重,推进沪伦通进展,完善外商投资证券、期货管理办法,改进QFII、RQFII机制等方面着手。

(责编:马铭悦(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