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股权质押风险整体可控

苏诗钰

2018年10月31日09:29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专家:股权质押风险整体可控

日前证券业协会组织部分证券公司共商市场化方式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提升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水平,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法和途径,初步形成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意向性方案。

据悉,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遵照统一组织、分散决策原则设立,首次由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作为引导资金支持各家证券公司分别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顶点财经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成为监管层重要的监控风险点,关注的领域更是直接由股权质押业务本身延伸至其他领域,如再融资。今年以来在再融资领域,监管层对申请企业股权质押情况的关注持续升温。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消息有助于化解当前的风险,让市场逐步企稳。目前A股市场股权质押风险整体可控,并不存在系统性风险。

上海财经大学量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曹啸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权质押本身是一种正常的股东融资行为,但是在资本市场,当大股东普遍进行股权质押,而且质押比率很高、市场总体股权质押规模很大的情况下,正常的融资行为就内在的隐藏着系统性风险,一旦某种外部冲击导致某一种股票价格出现下跌,就有可能因为平仓行为而导致股价的进一步下跌,并且因为恐慌情绪,形成对所有股票的竞争性卖出,产生类似挤兑的效果。

曹啸表示,股权质押本身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任何一种市场行为都有可能隐藏爆发系统性问题的因素,此次化解股权质押风险,不能因噎废食,简单限制股权质押行为,监管当局需要对包括股权质押在内的公司行为从系统性风险的角度加以预警和引导。大比例的股权质押行为还与我国的融资环境有关,如何采取市场化的方法使得正常的融资需求得到满足,改变只能通过股权质押获取融资的环境,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

(责编:马铭悦(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