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倒计时

中国开放型经济舞台更大

王俊岭
2018年10月29日11: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开放型经济舞台更大(锐财经)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入最后收尾阶段,布展工作在10月底之前将全部完成。专家指出,进口博览会的举办,让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舞台变得更大。

  美企业参展热情高

  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日前,随着一辆辆满载的货车驶入国家会展中心,标志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布展工作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目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招展招商已经顺利结束,城市提升和场馆改造基本完毕,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接下来,有关部门将主要围绕展品运输、检验检疫、人员注册、验收移交、城市保障等方面开展工作。

  在谈及进口博览会期间举办的“虹桥国际经贸论坛”时,高峰表示,3场平行论坛分别以“贸易与开放”“贸易与创新”“贸易与投资”作为议题,于11月5日下午同时举行。“届时,比尔·盖茨等外国企业家,联合国贸发会议、工发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国内外知名学者将到会发言。”

  高峰指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美国没有举办国家展。但在企业层面,美国企业参展的热情比较高,合作的意愿强烈。

  截至目前,共有近180家美国企业参加企业展,参展企业数量位列第三,涉及高端制造、智能装备、农产品、文化体育等领域,一批世界500强的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或者机构报名参展。在合作意愿上,不少美方企业希望在进口博览会期间,为美方企业和机构搭建与国内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与企业的交流沟通平台,挖掘中美在地方层面合作的潜力和机遇。

  双边多边共谋合作

  中国—毛里求斯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不断推进;《亚太贸易协定》第四轮关税减让成果文件正式生效实施,6个成员将对1万多个税目产品削减关税……在进口博览会吸引全世界目光的同时,中国在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方面也取得了不少进展。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6.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2%,高出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3.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3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进口2.7万亿元,同比增长20.9%。

  随着进口博览会的到来,不少国家也都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以俄罗斯为例,中俄前三季度双边贸易额达到了771.5亿美元,增速在我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进口博览会期间,俄罗斯将作为主宾国参展参会。进口博览会将为俄方展示本国优质特色的产品和经济合作潜力、扩大双方务实合作搭建新的平台。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近期在双边和小多边范围内经贸谈判中取得的进展,从根本上看得益于中国开放型经济不断发展的良好势头令很多国家看到了商机。“长期以来,中国是出口导向型经济。如今,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内需导向正在代替出口导向,成为增长的新动力。对外国企业来说,这种变化为他们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而进口博览会的召开就是这种机遇的集中体现。”周宇说。

  世界看好中国机遇

  近日,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发布的一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滑了41%,处于10年来的历史低位。然而,中国则在这一阶段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吸引外资第一大国。这充分体现了各国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信心,以及对未来在中国投资的预期。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方向没有改变,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力度在不断地增强,为各国投资者提供更好服务的努力持续提升。中国的市场在不断开放,外资准入限制持续减少,市场潜力逐步释放,为投资者提供了共同发展的诸多机遇。”高峰说,下一步中方将为外商投资提供更便利的服务,不断增强外国投资者投资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时,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首次对外发布签约参展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企业名单,包括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希森美康集团、柯蓝集团、小久保工业所株式会社在内的20家企业已签署了参展合同。

  “过去中国是招商引资大国,今后中国同样是外资流入的重要目的地。所不同的是,过去外资来华有相当一部分看重的是中国的成本优势,在华进行加工然后再出口或转口。如今,随着中国进口需求的释放以及贸易、金融等领域的不断开放,外资来华也将更侧重服务中国本土市场了。”周宇说。

(责编:李彤、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