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人工智能如何赋能产业?搭平台技术提效 建生态拓展应用

2018年10月23日09: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李彤)电磁波孕育了无线电通信,内燃机点燃了工业化火花,如今,汹涌来袭的人工智能带来的不再是单个行业的变化,而是全球产业的深刻变革。人工智能对传统产业模式有什么冲击,产业交融又将产生哪些溢出效应?

在近期举行的中信集团“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论坛上,有业界人士表示,技术创新应用、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开源节流,为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做产业的智能化,不同于智能化的产业应用,要更重视产业各自的独特属性,将技术创新深度结合产业发展。未来注重产业资源积累、发力技术研发、完善生态圈建设的企业,将在人工智能发展上抢占先机。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蔡自兴介绍说,1956年人工智能成为独立学科后经历了几起几落,从发展历程看,不搞产业很难稳步扩展。在全球范围,目前人工智能产业集中在智能驾驶、机器人、智能制造、智能医疗、自然语言处理与图像识别、家居安防、金融等领域。

“世界各国都在加紧出台人工智能国家级规划,力图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动权。”蔡自兴介绍说,截至2017年底,在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上,美国遥遥领先为2905家,中国为670家,欧洲657家,呈现三足鼎立。从资本市场看,2017年市场投资同比增长了51%。这一轮人工智能产业化技术起点更高,目前以传感器为代表的技术已相对成熟,正在向更高难度的认知智能、思维情感领域探索。

蔡自兴认为,随着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情感识别等应用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应用正从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的单一场景向多元化延伸,呈现出知识、数据、算法、计算力,与人才、产业、资本、政策环境的融合。推动我国人工智能新一代产业起点高、规模大、质量优、快速全面发展。

新技术如何匹配产业发展,是各界关注的话题。阿里云智慧农业事业部总经理郑斌认为,当前发力的重点是产业的智能化,而非智能化的产业应用,不是将智能当做生意,而是用智能技术推动产业发展。

郑斌以农业产业为例说道,人工智能正在帮助农业生产端更加智能,产业链条的整体协调更加高效。助力政府部门更准确掌握农产品价格、区域农业结构、农户经营现状,帮助农户接触普惠技术服务,协助企业降本增效、践行社会责任。

他具体说道,在养殖上,通过语音交互能够将动物的发情、配种、妊娠过程数字化,为人工智能应用提供基础支撑,降低死亡率、疾病发生率;在种植上,通过图像技术、热成像、土壤PH值等,对蔬菜的营养成分进行调节,节约每亩土地的水肥。“要将单点技术串起来,应用到产业发展和行业生态圈里。这背后是技术的支撑,正是在算法层面的突破、大量卫星遥感、传感器技术的应用,构建了农业大脑的核心能力。”

人工智能技术有突破、产业有融合,更需要在企业层面能落地。在中信集团“互联网+”转型工作小组常务副组长张波看来,通过新技术提质转型、为成员企业展业赋能,是大型集团目前对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着力点。

中信集团是一家金融与实业并举的大型综合企业集团,具有各类丰富的应用场景。以自身为例,张波介绍说,首先要搭建平台,中信云汇集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将互联网技术变成像水和电一样便利的标准化产品和服务提供给成员企业;其次是拓展应用,中信集团制定了“数字中信2020年规划”向数字化创新企业转型,目前正在建设智慧金融、美好生活、数字制造、精准农业、健康生命等生态圈,将新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

论坛现场,中信集团旗下三家子公司也分享了他们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积极探索。中信湘雅医院拟在染色体核型分析上引入人工智能,以提升分析效率和准确性,并希望未来能把所有的数据综合起来,更好的管理人的健康,实现精准医疗。

隆平高科与中信云合作的基因组技术选择/分子预测应用,利用技术和机器学习,构建模型、预测表型,推荐组合,帮育种家更好精准选育。

百信银行则通过人工智能对用户进行精准画像,结合关联网络实现贷前强化反欺诈进行智能风控,做到4要素鉴权,30秒授信审批,3秒完成放贷。

“科技和数据赋能传统产业,未来机遇可能更青睐积极转型拥抱科技的传统企业。率先转型和进化的公司将获得更多机遇。”中信证券前瞻研究首席分析师许英博在现场分享时说。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