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业界:财商教育呈现专业化趋势 移动互联网成为平台载体

2018年10月18日20: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李彤)如何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财商教育,怎样打造财经知识分享平台,是业界关注的话题。在日前中国财富网和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举办的“国民财经素养教育研讨会”上,业内人士表示,我国财商教育市场正呈现内容专业化、产品零售化趋势,移动互联网成为主要平台载体。

数据估算,2017 年知识付费人群基数为 1.87 亿,市场规模为 37 亿元。2020 年市场规模估计在 77.76 亿元至 291.6 亿元。目前知识付费平台虽然已是红海,但是垂直领域的知识付费平台仍然发展空间很大。在知识付费垂直领域,特别是财商教育的用户画像是4亿中小投资者、拟投资人、大中小学生、金融从业人员。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表示,我国财商素养教育正面临数字鸿沟、风险陷阱、权责不一、监管滞后的考验。随着金融消费迅猛发展,金融投资者的财商教育存在明显不足,在强调卖者尽责同时也要重视买者自担,完善权力与义务的一致和匹配。除了在出现问题时,引导投资者通过合法方式寻求帮助外,更要在日常对社会公众进行财商素养启蒙教育。

“我们已经从泛财经进入专业财经领域,知识消费正在升级。”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认为,财商知识产品的提供呈现两方面趋势。其一,从以往的个体化、泛化,向机构化、专业化过渡,越来越多的市场化团队在生产和提供内容;其二,知识付费产品呈现出新零售模式,移动互联网成为了平台载体。

管清友表示,消费升级催生了知识分享、知识付费、知识服务的模式并快速迭代,平台载体、内容生产、传播渠道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链且逐渐完善。

在专题研讨会上,中国财富网推出了财商APP,打造大众化、互动化、信息化的知识分享平台,推动金融机构与投资者交流互动,让公众利用闲暇掌握金融知识,提高财经素养。

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财商类APP平台运营应考虑三方面管理因素。其一,知识是一个固定的资源池,要成为被标准管理技术所测量和使用的资源集合;其二,技术是展现这一资源价值的关键工具,传播展现形式越多越好;其三,个体是分析知识作用的关键环节,即个体生产率越高,知识就能更多被运用。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