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中国普惠金融蓝皮书(2018)》发布

报告显示:我国普惠金融快速发展 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待解

2018年10月11日1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李彤)“我国普惠金融参与主体正在形成多层次、多元化体系”“数字技术用于普惠金融业务正成为趋势”“区域发展不平衡、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是挑战。”今日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蓝皮书(2018)》显示,加强体系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强化金融消费者教育,是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有待解决的问题。

据介绍,《中国普惠金融蓝皮书(2018)》由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推出,并同步发布“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

《蓝皮书》显示,近年来我国普惠金融快速发展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不仅包括信贷,还包括储蓄、投资理财、保险、支付汇兑、租赁、养老金等全功能、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二是普惠金融的参与主体逐步发展为包括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金融科技企业等在内的多层次、多元化普惠金融机构体系;三是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迅速,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于普惠金融业务成为趋势;四是普惠金融商业模式不断创新,一些新的普惠金融模式开始形成。

但与此同时,我国普惠金融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首先,区域发展不平衡,同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广度和深度面临挑战;其次,普惠金融商业可持续难度大,实现发展与防控风险的平衡面临挑战;第三,部分新型机构和新型业务面临监管法律缺失,系统性风险防控面临挑战;第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滯后于金融业务创新,对金融创新的支撑作用有待提升;第五,金融消费者的知识和素养难以适应快速发展的金融业态,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迫在眉睫。

同步发布的小微指数包含融资指数、服务指数、发展指数和营商指数四个体系。数据显示,融资方面,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呈现季节性规律,融资价格指数总体处于波动趋稳态势;服务方面,服务可得指数呈现逐年上升态势;营商和发展指数均处于景气状态。

在发布活动现场,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银行属于服务业,是实实在在为大众服务的机构。不仅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还要以根植于心的热忱去了解、关心和关爱更多普惠金融群体,向全社会输出金融和非金融服务。此次发布的两项研究成果,正是发挥银行、专业媒体、高校等社会各界力量,推动产学研跨界协同,建立普惠金融研究智库,打造我国普惠金融运行状况的“晴雨表”,为普惠金融产品、模式、机制创新提供决策参考。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余文建表示,《蓝皮书》的起草和发布,有利于推动我国普惠金融研究更加深入。普惠金融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有许多亟待探讨和解决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希望有更多的机构参与到普惠金融研究中来,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注普惠金融工作、支持普惠金融工作。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参加《中国普惠金融蓝皮书(2018)》暨“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发布会并发言。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