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刷卡,还款需分账户看汇率

陈登辉

2018年10月10日08:39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出国刷卡,还款需分账户看汇率

银行人士提醒,信用卡境外消费应选择正确还款方式,选准还款时机能省钱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不少市民选择出境游。“出去就是买买买,信用卡都快刷爆了,现在要准备还钱了。”面对长长的信用卡账单,从美国归来的长沙市民林女士纠结起来。

“需要直接还美元吗?还是人民币可以直接还款?”一系列的问题,把身边不少人都难倒了。记者从银行了解到,许多信用卡境内消费和境外消费,在还款方式上确实有所区别。有些持卡人正是因为忽视了这一点,导致外币账户还款逾期,产生信用污点。那么信用卡境外消费后,究竟该如何正确的还款呢?能不能根据汇率选择还款时机来省钱呢?记者向银行人士进行了了解。

A

还款也分账户,莫张冠李戴

怎样选择正确的还款方式,其实要从信用卡的种类说起。此前银行发行的信用卡主要分为单币卡和双币卡。所谓单币卡就是只能以一种货币进行结算,双币卡就是能以两种货币进行结算,这两种货币为“人民币+外币”,但组合并非任意,也有条件限制。

2016年,监管部门下发了一则《有关单标识外币卡、双币卡政策具体内容》,要求银行停发双币信用卡,不过存量双币卡还能正常使用。各大银行取而代之的是“全球支付功能的信用卡”,例如工行的环球旅行卡,建行的全球热购信用卡,还有中行、招行的全币卡等等。

这种卡可以刷多个币种,而且以人民币入账,用人民币还款,省了不少麻烦。不过要记得查询一下,是否开通了“海外交易人民币入账”功能。

也有不少市民使用的是老卡,即双币信用卡。这时候还款,就要看是否开通“自动购汇还款”的功能。长沙市民王女士前不久去美国旅游,用信用卡进行消费,回国后,她通过银行自助存款机向信用卡中存入了外币消费等额的人民币,以为已经归还透支款,但由于未还至美元账户,导致其信用卡美元账户产生了逾期。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记者从发卡行了解到,持卡人可以开通约定账户还款,将储蓄账户绑定为信用卡约定还款账户,并且要指定是同币种还款还是人民币购汇还外币。

B

外币金额不够?可电话购汇还款

一般来说,在绑定借记卡自动还款时,持卡人需要选择借记卡账户是否与信用卡外币账户进行关联。如果没有选择,那么借记卡账户只会对信用卡人民币账户欠款进行还款,只有在设置了外币账户自动还款功能后,才会对外币账户中的欠款一并归还。

如果没有与信用卡绑定的关联账户,那么持卡人在归还外币账户欠款时也有多种方式可以选择。

最直接的办法,是在银行柜面将相应外币存入信用卡外币账户,但很可能需要较长的排队等候时间,而且持卡人手上未必有足够的外币金额。

相对比较方便的做法是,在信用卡中存入足够数额的人民币后,拨打信用卡中心客服电话进行电话购汇还款。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银行存入信用卡账户的资金将优先用于归还人民币账户欠款,只有在人民币账户存在溢存款时,溢存款部分才能用于电话购汇还款。因此,持卡人必须存上足够还清两个账户的资金。

C

汇率每天变化,看准时机还款能省钱

难得有时间出一趟国,购物自然是少不了的。除了给自己买,还要给亲戚朋友带,所以境外消费的额度一般都比较大,因此出游一次的消费额,通常会在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如果一时周转不开,也是可以申请分期还款的,但是要注意仍然会有额外费用产生。

还款额度如果比较大,选择还款时机也是个省钱的途径。今年人民币汇率从4月份的6.2元左右,贬到10月份的6.88元左右,跌幅超过10%。汇率的波动就是还款需要把握的时机。例如原本1美元需要还6.88元,倘若近期人民币升值,还款的金额自然有所减少。招商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工作人员就建议,对于汇率敏感的持卡人,可以选择踩点进行电话购汇,汇率每天都在变化,不同时间还款金额差别很大。

此外,目前也有很多银行信用卡做活动,鼓励持卡人境外消费美元,而且有返现,非常划算。不过银行工作人员也提醒,购汇还款可能并非实时到账,且各银行规定不一,所以需要注意到账的时间。所以购汇需要持卡人打点提前量,若拖到最后还款日当天购汇,没准会因为超时被收取利息。

(责编:马铭悦(实习)、李彤)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