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银行理财产品 本月起需登记信息

毛宇舟

2018年10月09日09:04  来源:证券日报
 

  9月30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公告称,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对2018年10月1日之后发行的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持有份额及其变动情况等信息进行登记。

  《证券日报》记者浏览多家银行官网发现,招商银行已经率先在官网对投资人进行告知。

  据了解,完善后的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将包含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投资资产信息、理财投资者信息以及理财从业人员信息等内容,对投资人的权益保障进一步加强。

  不得出现迟报、漏报

  早在今年4月份,《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银行理财信息登记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就要求,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投资者信息登记工作,逐步推进系统直联数据传输功能,同时进一步强调理财产品登记编码在产品销售过程中的重要性。

  在完成系统改造以及相关人员培训后,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公告在9月30日发布公告称,按照上述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对2018年10月1日之后发行的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持有份额及其变动情况等信息进行登记。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已上线全国银行业理财投资者信息登记系统,并于10月1日起正式开展上述信息的登记工作。

  按照要求,各机构应严格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及理财中心相关文件要求,开展投资者信息登记工作,确保登记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不得出现迟报、漏报、错报、不报等现象。

  至此,包含有产品电子报告子系统、从业人员登记子系统、产品登记子系统和投资者登记子系统的理财登记系统正式开始运行。

  招商银行在10月8日发布公告对投资人进行告知,“我行将对2018年10月1日后起息的理财产品,向监管机构报送投资者身份信息及每日持有信息”。

  由于《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中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也就是说,以后投资人即便是购买1万元理财产品,银行也要进行上报。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指出,鉴于投资者信息登记工作报送数据量大、登记频率高,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须严格执行“专线专用”要求,理财登记信息报送专线不得与其他业务共用,避免理财业务与本机构其他业务相互影响,数据量大的机构还要建立备用线路。

  多家银行下调公募理财产品门槛

  由于银行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下调,9月30日起,多家银行发布公告调整了相关理财产品门槛。

  其中,招商银行发布公告,调整了19只产品的销售起点,降至1万元且追加份额的最低要求也降为1元,产品调整于10月9日开始。以日日盈8169产品为例,购买时间不限,在手机端全天可以购买,购买和赎回费率为零,支持快速赎回,最快实时到账。

  在投资人最关心的利率上,该款产品的上日年化利率为3.50%,《证券日报》记者查看近三月的该产品年化收益率,最低为3.39%。而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大多低于3.2%。也就是说,虽然申购赎回的便捷性相似,但银行产品收益率方面略有优势。

  除招商银行外,中行、交行等也陆续发布公告降低理财产品门槛。中国银行公告称,从2018年10月1日起,调整部分公募理财产品个人、对公销售起点金额至等值人民币1万元,重点在售产品包括中银日积月累-乐享天天和中银策略-稳富(定期开放)12个月产品第二期的销售起点金额都从5万元降至1万元,中银策略-债市通的起售金额从10万元降至 1万元。

  交通银行公告称,根据银行理财新规,自2018年10月8日起对部分面向个人客户销售的存量及在售公募理财产品起售金额调整为1万元起。同时,交行也调整了部分结构性存款产品的起存金额,具体以产品说明书/产品协议为准。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银行理财业务总体运行平稳,6月末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21万亿元,7月末为21.97万亿元,8月末为22.32万亿元。理财资金主要投向债券、存款、货币市场工具等标准化资产,占比约为70%;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投资占比约为15%左右,总体保持稳定。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银行公募理财产品起售门槛降至1万元,且不同风险等级理财产品对应同一起售门槛后,银行理财向更多年轻客户、长尾客户、货币基金客户伸出橄榄枝,一定程度上增强了银行公募理财的吸引力,尤其是缩小了与公募基金投资门槛的差距。预计,短期内银行公募理财仍更多发行类货基产品,与公募基金形成竞争。

(责编:马铭悦(实习)、李彤)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