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旅游消费旺盛 激发消费潜力系列政策将加快落地

2018年10月08日10: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十一”旅游消费旺盛 激发消费潜力系列政策将加快落地

  “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国旅游、购物、服务消费增量提质趋势显著。文化和旅游部7日晚间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另有国庆期间消费数据显示,居民实物消费个性化、服务消费智能化,形成驱动消费升级的新格局。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一系列促进消费升级、挖掘消费潜力的政策陆续进入落地期,配套措施也在加紧制定,更多降关税促消费红利还在路上,预计将在四季度逐渐兑现。

  国内游需求扩大出境游热度不减

  途牛旅游网7日发布的《2018“十一”黄金周旅游消费报告》显示,“十一”期间,北京、上海、南京、天津、深圳等十个城市消费者出游热情最高。泰州、盐城、芜湖等三四线城市出游人次在持续增长,旅游度假已成为大众生活方式。

  国内游方面,今年以来景区门票价格调整不仅直接降低了游客的旅游支出,也在国庆长假期间提升了人们的旅游欲望。截至9月28日,各地已出台实施或发文向社会公布了981个景区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

  携程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周边游出行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0%,其中江浙沪地区占比超过总人次的50%。日前通车的广深港高铁让香港成了珠三角城市居民周边游的“黑马”。此外,周边游旅客群体中至少有1/3的人选择带娃出行,这些旅客多以高星级酒店为入住首选,占比超过9成。

  出境游依旧旺盛。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选择出境游的游客人次占比为46%。长线游热门目的地国家包括法国、意大利、瑞士、德国、俄罗斯等。短线方向人气最高的目的地国家是日本、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缅甸10月1日起对持普通护照短期赴缅旅游的中国公民实行落地签政策,国庆期间出游人数较去年同比提升了166%。

  “黄金周期间旅游消费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出境游正从小众圈子走向大众消费;二是打卡式旅游正在被深度游、小众游取代,人们追求更加个性化的旅游体验和更高的旅游品质;三是复合化趋势显现,把旅游和文化、购物、教育等其他服务相结合,追求广度和深度;四是数字技术催生新的商业模式,改善了旅游体验,便利了服务消费。”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购物服务双轮驱动消费升级

  国庆黄金周期间,除了旅游消费外,购物服务消费升级趋势显著。据苏宁易购发布的“2018国庆黄金周消费大数据”,国庆期间,大量购买力转向大屏彩电、健康空调、洗干一体机、破壁料理机、集成烟灶等“新大件”。其中,70寸及以上的电视销量同比增长517%,洗干一体机销量增长195.9%,破壁料理机销量更是增长超10倍。

  实物消费个性化、服务消费智能化,形成驱动消费升级的新格局。天猫数据显示,国庆期间智能翻译机、扫地机器人、儿童陪伴机器人等提升生活品质的产品走俏。运动相机、降噪耳机、无人机等高端智能设备成为国庆出游新“旅行神器”。

  “智能化、个性化的消费产品受到青睐和追捧,技术升级和消费升级互相促进。”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陈丽芬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国正处在消费升级的窗口期,智能化个性化商品前景广阔。

  此外,跨境进口实物商品消费“十一”期间增幅明显。天猫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进口商品成交翻倍。莆田、淄博、商丘、海口、镇江等成为进口消费增长速度最快的三四线城市。

  “十一”期间,新零售也为新餐饮服务拓展了内涵。大批消费者强势打卡杭州西湖、武汉户部巷、西安鼓楼、厦门曾厝垵等。打卡的方式是在旅游景点叫外卖。苏宁易购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泰国椰青和海南青柠檬的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16.9%、69.4%,边玩边吃边在网上下单成为趋势。

  “节日消费成为居民消费体验的亮点,对形成实物消费与服务消费两翼齐飞的消费升级模式有特殊意义。”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孙传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未来推动《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制度的完善修订与切实执行,优化消费资源的时空错配,还将成为居民节日消费升级的长效保障。除了节日消费外,日常消费对国民经济供给侧的拉动效应明显,且消费升级空间较大,将是政策的持续着力点。

  更多促消费政策末季兑现

  专家表示,“十一”黄金周消费只是我国消费市场变化的一个缩影。近期密集发布的系列促进消费升级、挖掘消费潜力的政策进入落地期,配套措施也在加紧制定,预计更多促消费红利将在四季度兑现。

  9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提出通过改革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行鼓励和引导居民消费的政策。在需求侧,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在供给侧,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壮大消费新增长点。

  9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8年11月1日起,降低部分商品的最惠国税率。随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公告,公布进口商品最惠国税率调整表。降税商品共1585个税目,约占我国税目总数的19%,平均税率由10.5%降至7.8%,平均降幅为26%。

  另外,记者获悉商务部也将加快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构建激发消费潜力的长效机制。主要措施包括增加服务消费供给、提升商品供给、改善消费载体供给、促进消费成本降低、优化消费环境等。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下一步,推动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深入研究论证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方案等政策,增加居民收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叠加进口博览会即将举办以及部分商品关税下调到位等利好因素,未来消费市场被普遍看好。陈丽芬认为,个税政策调整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居民购买力,降低部分商品最惠国税率将降低企业成本进而惠及终端消费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既能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进口,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也有利于提升我国产业升级换代速度,促进我国消费市场的繁荣。

  “密集出台的促消费政策,肯定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也将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未来我国内需还有很大潜力和空间可挖掘。”陈丽芬表示。

(责编:马铭悦(实习)、李彤)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