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通报2018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案件查办进展

苏诗钰

2018年09月30日08:34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证监会通报2018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案件查办进展

  今年5月份,证监会部署2018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共8起案件,集中打击通过互联网和自媒体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操纵市场、非法从事投资咨询业务等严重扰乱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和公平交易秩序的违法行为。目前,5起案件已经完成主要调查工作,3起案件已经取得重要进展。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昨日表示,根据调查掌握的情况,这批案件涉及的违法行为集中表现为:一是部分期货市场交易者以恶意举报、散布谣言等方式误导投资者,严重扰乱期货市场信息传播秩序。二是涉案主体控制大量账户提前买入股票后,利用财经网站、自媒体等传播平台散布传播虚假信息,诱使投资者高位接盘,其反向交易获利。三是不具有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人员以“专家”“老师”等名义进行网络直播指导投资,通过会员缴费、收益分成等方式赚取不法利益。四是不法机构挂靠证券投资咨询公司非法销售荐股软件或进行“一对一”微信荐股,收取盈利分成。五是有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业人员涉嫌为操纵市场提供“推票”服务,鼓吹个股上涨,诱使散户高位接盘,并按交易量收取服务费。

  高莉表示,专项行动部署以来,证监会稽查部门积极优化办案模式,创新调查方法,强化执法协作,加快推进案件办理工作。一是统筹调配上海、北京、湖南等系统执法力量,按照“牵头主导、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的总体部署查办案件。二是专门召开案件调度推进会,集中研究案件查办思路、证据构成、法律适用等疑难复杂问题。三是运用数据模型对疑似账户进行跟踪分析、深度挖掘违法事实。四是加强与广电、工信、网信部门以及公安机关的联动协作,对涉案主体身份、交易及信息形成、传播路径进行全面调查,夯实认定违法的证据。

  高莉表示,资本市场“黑嘴”及其衍生的违法行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误导投资者,诱发市场风险。监管机构始终保持稽查执法高压态势,坚决维护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和公平交易秩序。下一步,证监会将抓紧推进专项执法行动案件查办,依法对违法主体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证监会昨日通报,对5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涉及勤上股份、龙宝参茸、圣莱达、国农科技、界龙实业等5家公司。

  高莉表示,信息披露制度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是公开原则的题中之义,广大投资者通过信息披露了解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和投资价值,从而作出投资决策,因而上市公司及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做到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充分保障投资者知情权。然而,市场上存在部分上市公司出于特定目的,在信息披露文件中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粉饰业绩、掩盖真相,意图误导投资者,严重损害了投资者合法权益,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或主导、参与了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或尸位素餐、疏于职守,未能勤勉尽责,在违法信披材料中盲目签字背书,必须依法承担责任。证监会将不断加强监管执法力度,依法对各种类型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督促信息披露义务人遵法守规,切实维护资本市场“三公”原则,保障广大中小股东的知情权。

(责编:马铭悦(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