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腾讯影业程武:耐心“扎马步” 以质量回应时代需求

2018年09月20日1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 (张晓赫)新时代的文化产业有哪些发展特点与需求,又将引导文化企业走向何方?在近期行业监管收紧的大背景下,腾讯影业的年度发布会,也再次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针对当前的行业氛围,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认为,“坦率说,这几年国内影视产业发展很快,但也有一些乱象,比如追求捷径、弄虚作假等”,但同时也出现了越来越多高口碑的优质作品,处在撕扯中的影视产业需要不断地摸索和改进。

此外,程武也表示,当前业内做了一些工业化尝试,但距离电影工业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近几年爆款和黑马不少,但还很难看到在模式、技术、体验等方面的真正突破;市场普遍关注的互联网与影视产业的结合,也才刚起步。

“2017 年中国人均观影才 1.17 次;整个行业开始进入口碑致胜的时代;日益细分的受众群体和越来越多元的需求。”程武表示,国内影视行业泡沫正在褪去,理性正在回归,对于文化企业来说,这不仅意味着更多的潜力和机会,也意味着需要更多的努力和诚意。

机会与挑战并存,文化企业将如何发展?在程武看来,影视行业与耐心不可分割,尤其是精品。 “所以,我们一直在讲,不追求短期的票房和回报,最大的投资是耐心,这并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要真正顶着很多迫切的期待和压力,老老实实去扎马步。”

实际上,腾讯影业成立三年,其定位就是在腾讯的大互联网平台生态下,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基于游戏、腾讯动漫、文学、电竞的思路能够以IP构建为核心,打造一个基于优质影视内容的开放平台。

基于新文创的定位,程武表示,三年来腾讯影业在打造作品时,不一味追求热门题材,而是以多个文化系列的方式来发布项目,进而实现更加系统与长线的布局。

同时,在积极参与优秀作品,大力孵化青年人才,并不断完善能力和连接优秀合作伙伴,构建创新探索的机制与氛围上,腾讯影业也有所探索。程武表示,经过三年组建,腾讯影业已具备创制、宣发、IP 管理和授权等多维度的能力。当前,既有像《庆余年》这样的网文IP改编项目,也有像《一人之下》、《从前有座灵剑山》这样的漫改作品,以及古龙这样的经典武侠全版权开发,《藏地密码》这样的面向全球市场的季播剧等。

对于新文创生态,程武表示当前业内面临人才与故事创作的短缺与挑战,这需要通过打通不同业务、领域进行探索,融合共生。“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以IP构建为核心的全新文化生产方式,来整合影视、文学、动漫、游戏等业务,广泛联动行业伙伴和资源,打造出属于中国的文化符号。在这个过程中,影视应当发挥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责编:梁嫚(实习)、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