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 如何推动传统金融业变革引关注

2018年09月20日1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乔雪峰)近年来,伴随着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化,其中风控和服务领域的发展最为快速,目前行业已经形成了包括智能信贷审批、风控与反欺诈、客户身份鉴权、智能投顾、人工智能辅助量化交易、无人银行、智能客服等诸多创新应用和实践成果。

近日,由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以下简称“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开展高端对话,展会也成为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合作交流平台。在全球 AI 看中国之际,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更清晰地为人们呈现智能时代 AI 如何推动社会变革、为产业赋能。

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智能金融主题论坛上,金融壹账通副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邱寒表示,金融行业从诞生起就是一个数字化的行业,在新的金融业态下,未来银行将不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金融机构,而会变得更像科技公司。

邱寒表示,金融壹账通是平安集团旗下的金融科技公司,依托平安集团30年来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金融行业实践经验,目前已经服务400多家银行,对于传统金融和金融科技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在我们服务银行的过程中发现,虽然银行的互联网业务在迅猛发展,但在他们真正的日常经营当中所占的比重很低,线下业务还是占多大部分,比如,很多中小银行的传统业务占90%以上,互联网业务低于10%。但是,行业中的金融科技公司无法满足银行的传统业务需求,去真正解决那些金融业务中类似“一日三餐”的需求,而是把服务重点放在类似“一年一次”的低频需求上。这就造成了需求和供给的错位。“目前,金融行业的科技需求旺盛,但供给端应当更多了解真实需求,把科技真正融入金融主体业务中,切实提升业务能力。“

在金融行业的变革中,传统金融业态可能会发生大的跳跃式发展。邱寒解释说,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越是积累大量问题的传统行业,越会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受益者。人工智能的下一步跳跃式发展,很可能发生在低效的、有大量人工服务的传统金融业。

邱寒同时强调,中小银行在这样的变化中需要探索出自己的路径。“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业态的变革是由技术推动的,而技术对于中小银行是稀缺的,因此他们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第三方力量去帮助自身实现转型。”她认为,未来中小银行的前景无需忧虑,中小银行拥有自身的地域优势,通过深耕当地市场,凭借对本地客户的了解和良好的口碑,一样能够生存得很好。“智能银行3.0到底是什么状态,不会是垄断的形式,而会是百花齐放的形式。”邱寒这样展望。

据邱寒介绍,金融壹账通的Gamma智能营销方案就是为未来银行量身打造,它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将大数据、生物识别等先进技术与银行零售业务流程相融合,通过全流程智能化改造,推动银行在存量客户激活、线上线下获客、产品交叉营销等方面的效率提升,为中小银行打造一整套高度智能化的营销服务。

(责编:梁嫚(实习)、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