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20年 改革永远在路上

2018年09月20日09:06  来源:北京商报
 

1997亚洲金融危机的第二年,中国第一家公募基金宣告成立,拉开了中国基金业快速发展的序幕。20年来,秉承“受人所托、代人理财”的理念,甫一开始就打破刚兑的公募基金,在大资管中站稳脚跟,成为最透明、最规范的金融机构,帮助上亿持有人实现了财富增值。

公募基金的20年,是规范发展的20年。回望1997年11月,国务院证券委员会颁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这是我国首次制定颁布的规范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的行为法规,结束了1997年之前投资基金草莽运作的时代,为中国基金业奠定了规范运作的法律基础。

随后的20年间,公募基金仍不断完善投资管理制度,健全各项法规和自律新规。2003年,《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发布,再度明确了公募基金的法律地位。2013年修订后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已经将公募基金机构管理、投资运作、资产托管、信息披露等各个环节进行了细致化的规范,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更加完善地保护了持有人的利益。

公募基金的20年,是激扬奋进的20年。截至2018年7月末,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13.8万亿元,产品数量也已接近5000只。截至2018年7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8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74家。

公募基金的20年,是践行普惠金融的20年。20年里公募基金砥砺前行,始终将持有人利益放在首位,为投资者提供可观的长期回报,累计分红已达1.66万亿元。从投资回报看,20年间,偏股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6.18%,跑赢上证综指1倍。公募基金累计为居民赚取收益1.9万亿元,作为低门槛的大众理财工具,公募基金持有人数量也已超3.4亿人。

公募基金的20年,也是推陈出新的20年,公募基金产品线在不断创新的同时,也顺应时代发展,摒弃不符合市场和监管思路的产品。从传统封闭式基金的谢幕,到开放式基金占据市场主流,从余额宝掀起的宝宝类货币基金潮,到主动控规模回归主动管理,从保本基金、分级基金的没落,到公募FOF、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动,公募基金鼎故革新的步伐没有一刻停歇。

公募基金的20年,更是助力金融改革的20年,作为传统金融机构,公募基金行业也在不断激发自己的发展活力,2013年公募基金牌照正式放开,允许符合规定的保险、PE、券商机构申请开展公募基金业务,这一举措,吸引了大批保险资管、PE、阳光私募、券商机构涌入。

同年,公募基金股权激励制度改革也破冰试水,新基金法正式允许专业人士持有基金公司股权,同时放开基金公司5%以下股变动审批,鼓励基金管理人实行专业人士持股计划,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然而,正值青春芳华的公募基金业,仍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展望未来,A股纳入MSCI、养老金入市、养老目标基金的落地,以及QDII额度的再度放开都为公募基金的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今年是资管新规实施的第一年,对于忠实履行信托设计的“乖孩子”,公募基金如何乘势而上,在新的大资管时代C位出道,成为每个家庭必备且主要的理财产品,是下一个20年的重要使命。

(责编:马铭悦(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