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抄底A股”之说 煽情大于实际操作

皮海洲

2018年09月17日13: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外资更看重的是上市公司本身的投资价值,更着眼于长期投资,所以在外资的眼中,‘抄底’的意义较为有限。”

近期有关外资看好A股市场、外资“抄底”的说法不绝于耳。比如,近日就有媒体推出两组数据来表明外资“抄底”A股一事,认为外资看好A股长期价值。

一组数据是,截至9月5日,今年以来沪深港通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2312.53 亿元。其中,自8月1日以来截至9月5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387.29亿元。另一组数据是,截至7月底,外资持有自由流通市值比例约6%。而这一数据在今年年初时还只是2%。外资投资A股的占比与传统强势机构如基金、保险开始接近。

后一组数据的真实性其实是存疑的。因为没有具体的构成情况,因此也不便作针对性的评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外资持股比例的增加还是事实。这一方面是A股纳入MSCI,境外机构投资者存在被动建仓的因素。另一方面是药明康德与工业富联的上市,两家公司的大股东都是外资股东,其对应的股票市值不是一个小数目,这个是否纳入到了统计范围不得而知。但不论是A股纳入MSCI引发的境外指数基金的被动建仓,还是药明康德与工业富联的上市带来的外资持股市值的增加,这些其实都与外资是否看好A股投资价值无关。

至于说外资“抄底”,这种说法更像是一种煽情,甚至是忽悠。就“抄底”而言,至少要对底部进行认定。比如,认定目前的位置2700点以下是底部或底部区域,那么,2700点以下的操作,可以认为是“抄底”。但2700点以下的“抄底”显然不是外资的专利,国内资金同样也可以“抄底”,而且国内的资金量要远远大于外资,因此,我们至少不能认为A股的底部都被外资“抄”去了,内资一样也在“抄底”。

而除了“抄底”以外,外资同样有可能是“洋韭菜”。从媒体引用的两组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沪深港通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2312.53 亿元,这些资金显然不都是近期流入的。还有7月底外资持有自由流通市值比例约6%,这些持股的建仓显然不都是7月底买进的。以A股纳入MSCI为例 ,纳入时间是6月1日。而当天的消息称,相关的指数基金已在5月31日之前就已经完成了建仓。而5月31日的上证指数是在3100点附近,目前的上证指数是在2700点下方,也就是说当时建仓的外资总体套牢了10%以上,某些个股的跌幅更大。那么这些所谓“抄底”的外资是不是都成“洋韭菜”了呢?

实际上,A股对外资开放始于2002年QFII制度的推出,从那时起外资就开始进入A股市场。因此,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过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一个源源不断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外资“抄底”,也有外资“抄顶”,这些其实都是正常现象。而实际上,真正“抄底”的外资其实是很少的。一是底部并不好准确判断,二是外资刚进入A股时,也不会重仓进入,外资投资的重点是在债市而不是股市。所以,对于外资“抄底”也没有必要予以夸大,甚至“神化”。

而且,外资进入A股市场也并非是奔着“抄底”而来。能“抄底”固然是好事,但没“抄底”也无妨,即便是套牢了,外资也有资金来补仓。外资更看重的是上市公司本身的投资价值,更着眼于长期投资。而从投机炒作的角度来说,外资不只是做多,更善于做空。因此,即便股市进入高位,外资完全可以通过做空来赚钱。可见,在外资的眼中,“抄底”的意义较为有限。只有国内的投资者因为习惯性看多做多,所以才把“抄底”看成是天大的事,这实际上是A股市场与国内投资者不成熟的一种表现。所以这种外资“抄底”的说法,也只能是拿来忽悠国内投资者。

(责编:梁嫚(实习)、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