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社会民生体制改革暨“淄博实践”现场会近日召开

2018年09月17日09: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淄博9月17日电 16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中共淄博市委联合主办,中共临淄区委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社会民生体制改革暨‘淄博实践’现场会”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隆重召开。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潘治宏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是我国各项社会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40年。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以人民为中心,加快社会民生领域改革,是党的宗旨和新时代党的使命的客观要求。在古代改革文明发祥地、春秋齐国古都淄博市临淄区相聚,回眸1978年以来40年改革,尤其是2013年以来全面深化改革5周年的历程,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在介绍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体情况时指出,淄博市改革突出思路引领,确保全面深化改革正确方向。一是坚定不移抓改革工作思路深化提升,突出完善思路举措,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制度创新,突出法治化思维。二是坚定不移抓改革任务督察落实,在督察制度上,坚持“六个一”督察制;在督察内容上,围绕制约老工业城市转型、群众关心关注、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在督察形式上,对重点领域改革部门实行每月一“自查自报”和每月一“大会报告”制度。三是坚定不移抓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出基层创造、群众认可、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信息化推进的创新改革举措并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推介,助推各项民生领域改革广惠民、扩实效。四是坚定不移抓信息化载体,先后制定出台信息化发展规划、工业强市30条扶持政策、淄博市电子信息产业精准转调行动计划、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一系列举措,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持续推动信息化发展加力提速。五是坚定不移抓改革主体责任落实,始终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以上率下带动全市各级抓改革、谋发展。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指出,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淄博市的社会民生体制改革方向对、力度大、效果好,谱写了改革开放发展的新篇章。一是方向对。社会民生领域的改革,每一项都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密相连,这方面的改革体现了新时代改革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体现了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人为本的初心。二是力度大。淄博市作为老工业基地,历史欠帐较多,包袱重,但在社会民生方面的投入却是逐年增加,数额巨大。2017年全市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388.1亿元,占比高达76%。2017年淄博市公共财政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文化卫生支出分别达到了46.24亿,44.74亿和10.25亿,分别同比增长了9.5%、10.1%和28.8%。政府用真金白银支持社会领域的改革,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改革的成果,看到了小康社会光明的未来。三是效果好。淄博市连续三年向社会公开承诺,为人民群众办好民生实事983件,实实在在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也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认可和肯定。淄博创造了互联网+家校共育综合改革,互联网医院+家庭医生服务机制改革,智能平安小区治理改革,互联网+后扶贫时代改革等新的改革经验,取得了一些喜人的改革成果。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浩对我国社会民生领域改革历程进行了回顾。他指出,民生改革的成绩来之不易,推进民生改革一定要有体制机制的创新,要调整宏观分配格局。社会民生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共享型社会,就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第一,一次分配应当提高普通劳动者的收入,让普通劳动者提的更高。遵照十九大精神,要实行有利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政策,增加低收入劳动者劳动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这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重大问题。第二,二次分配要坚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个方向,在经济发展新的阶段,应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公共设施基本完备作为衡量区域协调发展的主要指标,把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标准和指标作为衡量区域间民生平衡的方法。第三,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活力,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共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随后,来自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国家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河北、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广东、四川、陕西、新疆等十二个省(市、自治区)17个地级市改革部门负责同志在研讨会上相继做了主题演讲。

(责编:梁嫚(实习)、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