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公司聚焦

千方科技董事长夏曙东:未来的智慧交通如何以人为本

2018年09月15日19:32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张璐晶) 9月18日至20日,世界经济论坛第12届新领军者年会将于天津举行,本届年会将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峰会。

此次论坛中,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无人驾驶等新兴技术将展开多场讨论。作为本次论坛上唯一受邀的智慧交通行业的领军企业,千方科技(002373)在刚发布的半年报中成绩显著,上半年营收28.75亿元,同比增长49.94%;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53%。

9月12日,千方科技董事长夏曙东在会议前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详解他对于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见解。

千方科技董事长夏曙东:未来的智慧交通如何以人为本

千方科技董事长夏曙东(《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

智慧交通可助中国治堵实现弯道超车

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于交通出行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千方科技董事长夏曙东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变化,除了智能化、信息化对生产和服务的改变之外,更核心的部分是它影响到了人,生活的智能化、信息化改变了整个社会。”

“对于交通出行来说影响更为直接,不仅是要求更绿色、更有效率,无人驾驶技术的出现也使得整个交通系统从规划到管理到参与者都要进行改善。”夏曙东说,“未来的交通一定不只是车和路的概念,未来的交通应该是人、车、路、云一体。”

对于自动驾驶技术,夏曙东表示目前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现在大多数汽车厂商正在或已经完成的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另外一种是网联汽车,是指不仅汽车要智能化,后端的设施也要智能化、包括控制中心也能够采取控制保障交通有序安全。他本人更看好后一种网联汽车的产业前景和模式。

具体来说,网联汽车产业涵盖了网联化路网设施与车载终端、智能化交通管理与行车服务等多领域应用,可面向车路协同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提供整套的系统服务。据悉由千方科技主导的“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海淀基地”、“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亦庄基地”已经投入应用。

提起治堵,在国际上,英国和新加坡都有为了治理拥堵,采取了对于进入核心区域的车辆征收拥堵费的办法。中国大城市治堵的出路在哪里?

夏曙东表示,单纯从技术手段来看,目前中国的技术水平已经完全可以实现征收拥堵费,但是治堵收费只是治标的办法并不是目的,一旦未来可以运用网联汽车系统,将人、车、路、云结合起来,那么中国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体系将完全可以跨越国外的发展阶段,实现弯道超车。

如何用大数据解决“大城市病”?

千方科技有一句口号,叫“千方科技,让交通更快乐”。几乎所有在大城市生活的人几乎都被堵车所困扰,科技能解决拥堵的大城市病吗?

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0亿辆,其中汽车2.17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3.85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42亿人。

从分布情况看,全国有53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24个城市超200万辆,7个城市超300万辆,分别是北京、成都、重庆、上海、苏州、深圳和郑州。

以北京为例,每年的“最堵9月”,预计会有8个重点拥堵日。拥堵的问题可否提前预判、管理、疏导?

夏曙东表示,作为在智慧交通领域耕耘了近20年的的自主创新型企业,千方科技积累了海量的交通数据资源。目前在千方科技的系统平台上,浮动车数据覆盖货运/物流车辆、出租车、私家车等,日均产生超过100亿个定位数据。基于这些数据处理生成的动态交通信息服务覆盖全国200余城市,全国所有高速和90%以上国省道路。

“基于这一套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平台,千方科技在不断提升数据鲜活度的同时提供丰富的交通信息服务,可以用于指导交通出行。”夏曙东说。

据悉,在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2018年的全国两会以及上合青岛峰会等重要会议期间,千方科技利用其大数据平台,协助有关部门全力保障了会议期间的交通运行安全有序。

今年2月,在北京市交通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突出领先,加快交通运输信息化与智能化建设步伐。研究编制交通信息化工作三年规划及城市副中心智慧交通规划。建设北京市交通运输数据资源交换共享与应用平台,政企合作推进“互联网+”一体化出行服务建设。研究编制北京市智慧公路与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试点方案,开展新机场高速“智慧高速”研究与示范应用等。

夏曙东表示,千方科技已经扎根北京近20年,集团一直充分发挥在智慧交通行业领军企业优势及首都科技创新企业先发优势,为缓解首都交通拥堵、提升交通信息化管理水平,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的科学发展献计献策。

2018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等来到千方科技调研。在听取了夏曙东关于建设北京城市交通大脑的设想以及创新政企合作模式后,蔡奇表示,北京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千方集团在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等领域拥有众多业务优势,未来要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多出创新成果。

据悉,目前千方科技正在运用其自主研发的智慧交通系统改善北京中关村、CBD等容易拥堵地段的交通状况。

夏曙东表示,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明确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中国现在确实是交通大国,要建设交通强国首先要以人为本,让人们友好的体验。其次要运用新的技术、比如人工智能、智慧路网等。最后是强调安全和效率,这些都是我作为业内人士对于行业未来的思考。”夏曙东说。

(责编:夏晓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