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人民金融滚动新闻

保险科技重塑生态价值链 未来将进行技术输出

2018年09月14日11: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张文婷)保险科技的创新好似一次长跑,二者的结合已从营销渠道的互联网化逐步跨越至科技深度赋能保险。正如众安保险CEO陈劲所言:“经过几年的发展,保险科技行至中段,科技对保险的赋能已从初期更多侧重于渠道创新,转向侧重于精细化管理创新的攻坚阶段。”

科技重塑保险生态价值链

的确,大数据、区块链、AI等技术在精准营销、差异定价、风控与反欺诈等领域的运用,以及保险与场景的深度融合,日渐成为保险创新的主流模式,科技的创新也更深入的渗透到保险业务流程中,正重塑着保险生态价值链。

目前,已有不少保险公司开始采用传统+科技创新的双驱动模式发展业务,大型保险公司普遍加大科技投入,自建科技子公司,约有15家险企投资了46家科技类子公司。此外,不少中小型险企则选择与科技公司进行合作获得技术支撑,进而提升行业竞争力。

通过挖掘我国各家险企对科技创新的布局不难发现,保险科技的创新在产品、服务、运营等方面体现的淋漓尽致。例如:产品方面,提倡以消费者行为为基础进行产品设计;服务方面,利用人工智能提高效率,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提供风险预测防控服务;运营方面,区块链能够大幅度提高保险流程中的数据流动性和可靠性。

这些先进的技术,使得人工智能不仅能协助测量行车车距,还能辅助医生诊断疑难杂症;区块链防伪溯源技术除了用于肉鸡饲养、区分年份老酒,还能辨识真假钻石;而大数据等技术使得“千人千面的车险报价和个性化的车险方案”成为可能。

保险科技3.0:技术输出全面拓展

以有着“保险科技第一股”称号的众安在线为例,有别于传统保险公司“产品设计-代理人等渠道销售”的业务模式,其主要关注不同的网络生态系统中存在的风险,将设计的产品嵌入不同生态系统合作伙伴的平台,使客户在日常生活的消费场景中无缝购买其保险产品。如基于电商场景的退运险,基于出行场景的车险和航延险等。

据陈劲在众安在线开放日上介绍,通过与不同的伙伴合作,公司积累了大量的客户数据,可深入分析客户的行为和需求,据此提出专业的解决方案,从而形成包括生活消费、消费金融、健康、汽车和航旅五大主要的生态系统,并基于场景模式设计出了不同的保险产品。

除此之外,这些被验证过的保险科技亦对外赋能。早在2016年11月,众安便成立众安科技,将科技技术变成商业产品对外服务。

前不久公布的中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众安在线实现总保费收入51.482亿元,同比增长106.6%,其中,健康、消费金融、汽车三大新兴生态合计保费同比增长402%,在公司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达到68%。

保险科技创新的路远远不止于此。此前,众安在线旗下的子公司众安国际已与软银愿景基金签订股东协议,双方将共同按需分步投资2亿美元,用于推动众安在境外的科技解决方案输出业务。

多位专家向记者表示,科技赋能保险业已成为行业不争的大趋势,未来,保险科技的3.0版将着重技术输出。保险科技的竞争优势除了创新的保险商业模式和先进的技术水平外,累积的海量客户数据还可帮助公司全方位拓展成为数字化服务上,为金融及非金融机构分析客户需求、优化产品服务、评估管理风险提供技术解决方案,也为技术输出孕育了广阔土壤。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