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人民金融滚动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

黄晓勇:“一带一路”倡议推动能源领域加强合作

2018年09月13日16: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李彤)“通过加强沿线地区合作,能源的消费结构、治理体系、保障系统等得到进一步优化。”在今日举行的“一带一路”青年学者国际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黄晓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能源的合理调配和高效利用。

黄晓勇认为,首先,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当今世界正在向着绿色、低碳、清洁化能源转型,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结构此消彼涨,标志着国际能源生产及消费结构正在转型。“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能源合理开发利用带来了空间,有利于解决资源禀赋不均、消费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其次,能源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全球能源定价受到欧美发达国家期货市场影响加大,对亚洲地区及其他发展中国家能源市场形成了制约。“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有利于国际能源技术的推广,更可以通过完善治理体系,对沿线区域的能源需求和生产进行调整;

第三,推动形成区域能源市场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多边合作机制,提供了进一步表达利益诉求的机会与合理透明的沟通平台。开放稳定的区域能源供需格局,更有利于推动能源市场一体化发展;

第四,多元稳定保障体系进一步形成,能源供给的多元稳定性和能源需求的稳定性,对于全球能源市场,特别是亚洲能源市场的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有利于亚洲能源保障体系的发展和形成。

“要提高传统能源勘探开发技术,积极推动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合作,形成资源合作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黄晓勇说,通过加强互信沟通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能够进一步促进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能源发展。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