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数字资产时代已至?业界:数据让企业资产更值钱

2018年09月12日11: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李彤)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何定义企业的数字资产,量化“第四张报表”市场价值,抢占数字化转型新机遇,成为了一道必答题。有业界人士表示,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和利润表,传统的三张财务报表不再能反映企业的全部价值,提高数据变现能力,带动提质增效创新,考验着企业在数字时代的发展智慧。

如何定义数字资产?

易观天马云商报告认为,数字资产是通过数字化存储,在线化使用, 利用数据挖掘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信息集合,包含数字、文字、图像、方位、社交信息等,可量化、可数据化、可价值化的信息都是数字资产。

“随着‘互联网+’被写入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极大推动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实体企业结合,为数字资产的价值体现和价值倍增打下了基础。”易观国际共同创始人、易观天马云商总裁杨彬表示,当前社会各界对数字资产越发重视,数字创新为动力、实体企业是主角的特点更为清晰。

在杨彬看来,互联网公司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对数字资产的价值挖掘。以Facebook为例,2012年上市之初估值为1040亿美元,创下美国公司上市估值最高记录。如果以传统估值计算,按计算机软硬件、企业专利、实体资产,其价值仅为66亿美元,溢出的974亿美元就是数字资产。包含了反映用户喜好、发布信息和评论的2.1万亿条价值数据,一条数据价值折算约为5美分。

对于数字资产,实体企业也在发力。有业内人士认为,金融、零售、制造、能源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集中领域。实体企业数字化发展更具优势。其数据来源更广泛、场景更丰富、触点更多元,更能促进数字资产的互动性并提升资产价值。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背后,包含着技术进步、消费升级、跨界整合、价值提升等因素,这是倒逼企业转型的动力。”上述业内人士说。

怎样提升资产价值、评估创新成效?

对企业而言,要么是生来既有数字基因的原生派,要么是积极求变的重生派,数字化转型不再是选择题。如何脚踏实地迈出第一步,是亟待思考的问题。

杨彬认为,对企业而言,创新面临着试错成本的挑战和机会成本的付出,并非易事。“对企业主营业务而言,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是开源节流,提高效益、降低成本;对企业商业模式开设而言,数字化转型可由从属部门、边缘化业务入手。颠覆和模式开设,往往来自边缘和边界的创新。”

在普华永道中国科技、媒体及通讯行业合伙人陈建孝看来,用户规模、产品付费率、客单价格等都在体现企业数字资产的价值。通过用户带来现金流、掌握技术创新应用能力、有稳定的盈利预期,是提升企业数字资产价值的重要抓手。数字资产价值不会立竿见影体现在企业营收上,但能够从资本市场获得持续向好发展的回报。

每家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都面临着各自的具体问题,但转型成功的企业也有着共同特性。

杨彬认为,这体现在企业高管对数字化转型的决心,其发展思路清晰可操作;调整考核机制,新业务用新办法;加强同利益相关方的合作,数字化不是从零开始自己做;搭建平台生态圈,共赢发展不是做颠覆者“野蛮人”。

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的考量,杨彬认为,是否解决原有价值链的痛点,让用户感受到数字化的服务价值,是考量的核心要素。要通过技术升级、业务延伸、市场拓展等方式覆盖更多目标用户,提升用户的满足感。此外,以往企业是在卖产品,但不知道卖给了谁、客户群体在哪里;现在数字化用户资产,能够增强企业与用户的互动,更精准定位目标群体。

“当前,资本市场考量企业数字资产,更关注活跃用户数量、产品净推荐率、客单价上升情况、盈利预期等指标。”杨彬认为,第四张报表是衡量和提升数字资产的关键抓手。但对数字资产的认识还处在初期阶段,摸着石头过河是当前的现实写照,如何提高量化评估效率,还有待时间考验。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