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整车企业“增收不增利”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刘宝兴

2018年09月05日09: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上市整车企业“增收不增利”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A股和B股合计23家整车上市公司均已晒出上半年“成绩单”。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23家整车公司整体呈现“增收不增利”的状态,且从财务数据看,这些公司业绩分化明显,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具体而言,上半年营收排名前五的公司,营收之和占23家整车公司总营收的比例,已从上年同期的79.78%提升至81.99%;净利润排名前五的公司,净利润之和占23家整车公司总净利润的比例,也从上年同期的91.42%提升至98.95%。

  此外,23家整车上市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总和为192.84亿元,同比增长11.25%。上市公司普遍表示,公司的研发费用包括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

  “增收不增利”

  行业集中度提升

  据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23家整车上市公司(含22家A股上市公司及凯马B)共计实现营业收入7812.24亿元,同比增长13.12%;其中有14家公司营收出现同比增长。但与此对应的是,23家整车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1.54亿元,同比下降4.88%;其中有5家公司上半年出现亏损,较去年同期新增3家,且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和亏损额加重的有13家,占据一半之多。

  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看,整车上市公司上半年“增收不增利”的特点更加明显,23家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合计为265.62亿元,同比降幅达10.12%,且从该指标看,上半年亏损公司达8家。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23家整车上市公司的平均销售毛利率为13.37%,较上年同期的13.62%下降0.25%;其中,上半年销售毛利率出现同比下滑或者毛利率为负值的有14家。

  举例而言,福田汽车上半年实现营收216.63亿元,同比下降5.54%;净利润亏损9.01亿元,较上一年同期1.02亿元的净利润,出现盈转亏,且该亏损额在23家整车上市公司中居首。

  福田汽车表示,上半年公司销售汽车27.87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8.05%,主要是奥铃轻卡、时代微卡、大中型客车下滑幅度较大。具体而言,该公司乘用车板块上半年增亏5.1亿元,其中,销量下降影响利润1.5亿元;为了提升销量,增加销售费用2.3亿元;无形资产摊销增加进而减利0.55亿元。另外,福田汽车上半年政府补助金额同比下降1.1亿元。

  除福田汽车之外,上半年同样出现盈转亏的还有凯马B和海马汽车。5家亏损公司中,安凯客车和一汽夏利则延续了去年同期的亏损状态。根据这5家亏损公司的半年报,汽车及其他产品销量下滑或者产品产销规模小、盈利弱是这些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的共同特点。例如,凯马B上半年实现载货汽车销量2.82万辆,同比下降4.21%;发动机产品销量11.82万台,同比减少10.65%。

  一汽夏利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已向市场推出了骏派A50三厢轿车、骏派CX65跨界车,上半年共生产“威志”和“骏派”品牌轿车16907辆,同比增长22.22%;销售13007辆,同比增长12.73%。但受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尚未完成等因素影响,目前该公司整体的产销规模较小,产品盈利能力较弱,产能未得到充分利用。数据显示,上半年一汽夏利亏损6.37亿元,较去年同期6.86亿元的亏损额实现减亏。

  记者发现,23家整车上市公司中,上汽集团、比亚迪、长城汽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上半年营收排名靠前,且5家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合计6405.24亿元,占23家整车公司总营收的81.99%。在去年上半年,营收排名前五的同样是前述5家公司,彼时这5家公司实现的营收占23家整车公司总营收的79.78%。

  另外,上半年净利润排名前五的公司为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宇通客车,且这5家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318.17亿元,占23家整车公司总净利润的98.95%;而在去年同期,净利润排名前五的公司为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这5家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总和占23家整车公司总净利润的91.42%。

  研发投入增加

  多家“押注”新能源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车上市公司整体增收不增利的背景下,23家公司研发投入增长明显。数据显示,23家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总和为192.84亿元,同比增长11.25%。其中,上汽集团上半年研发投入为61.65亿元,居23家整车上市公司之首;另外,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增幅超过100%的众泰汽车、小康股份,研发投入分别为2.71亿元、4.9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01.29%、114.92%。

  这些公司普遍表示,公司的研发费用包括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据悉,今年汽车行业增速放缓,销售结构进一步调整,其中新能源汽车总体规模虽然较小,但产销量增速最快。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0.4万辆和49.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5%和97.1%。其中,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万辆和8.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3.6%和47.7%。与此对应的是,7月我国汽车产销比上月和比上年同期均呈现下降,当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3万辆和188.9万辆,产销量比上月分别下降10.8%和16.9%,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7%和4%,为今年以来的第二个同比下降的月份。

  上汽集团表示,将进一步增加自主品牌产品和新能源等技术的研发投入。从上汽集团半年报看,该公司上半年共销售新能源乘用车和新能源商用车5.7万辆,同比增长275%,且新能源乘用车从5月份起月销量迈过万辆级台阶。

  另外,长安汽车此前针对新能源板块提出了香格里拉计划,明确了乘用车新能源产品发展规划,制定了2020年进入行业第一梯队(35万辆)、2025年实现中国品牌数一数二(116万辆)的两步走策略,且在2020年前完成三大新能源车专用平台。

  小康股份则表示,上半年研发费用增幅较大,主要是因为智能电动汽车项目研发投入持续增加。资料显示,小康股份近两年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加大了投入,采用了中美双基地、跨国造车模式,其中,该公司于2016年在美国硅谷注册设立了SF MOTORS公司,专注于研发及生产电动汽车整车。

  众泰汽车的布局中,新能源汽车同样是一个重要领域。该公司表示,将继续推进与福特汽车公司电动汽车项目合作,同时布局新燃料汽车开发,完善新能源产品谱系。资料显示,众泰汽车及公司全资二级子公司众泰制造公司与福特亚太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于去年11月签署协议,各方拟在浙江共同组建一家合营公司。

  同样,和外资车企合作布局新能源汽车的还有长城汽车。在今年7月,长城汽车与宝马汽车签署了协议,双方拟合资成立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投资总额51亿元,注册资金17亿元,该合资公司规划了标准年产能16万辆的国际先进整车工厂,这也是宝马汽车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纯电动车合资项目。

(责编:吕骞、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