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公司聚焦

金浦钛业拟56亿“迎娶”古纤道 看好工业丝市场前景

2018年09月03日16: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位于长三角经济带的一起并购重组案例引发市场关注:一方是受到4家A股上市公司青睐的涤纶工业丝龙头企业古纤道绿色纤维有限公司;另一方则是已经借壳上市5年的南京钛白粉企业金浦钛业。

对于本次交易,金浦钛业一方表示,交易前,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钛白粉的生产与销售。交易完成后,古纤道绿色纤维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市公司将新增涤纶工业丝、聚酯切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部分民用丝的生产和销售业务,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抵御风险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

为何选择古纤道绿色纤维作为标的方?相关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金浦钛业是笃定了涤纶工业丝未来可观的市场前景,并认为古纤道绿色纤维有着产能和技术等多方面的优势。

涤纶工业丝行业是中国纺织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国家对于该行业给予了大量政策支持和政策指导。国家相关部门公布的《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化纤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等众多政策指导性文件,都为涤纶工业丝的发展提供了较大支持。

与之相应,涤纶工业丝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应用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且高技术附加性也越来越强,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建筑工程、包装材料、休闲运动、防护设施等领域。受此利好影响,涤纶工业丝的价格在2016年末见底后,2017年一季度以来,行业景气度逐步得到回升,价格持续走强,价差水平显著扩大,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也逐步增强。

公开资料显示,位于绍兴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古纤道绿色纤维有限公司,其客户遍布美国、加拿大、德国、沙特阿拉伯等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在国内的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多个省市也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其主导产品涤纶工业纤维的市场占有率达25%,出口份额达30%以上,是全球最大的涤纶工业丝生产制造企业之一。

从产能优势上看,由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公布的“2017 年中国涤纶工业丝产量排名”显示,古纤道绿色纤维位列第一名。其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近年来通过引进世界先进的生产设备,已经建成年产120万吨的聚酯切片、80万吨的差别化涤纶工业纤维材料生产能力。

同时,根据金浦钛业披露的重组预案,公司将募集配套资金不超15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及古纤道绿色纤维的“年产20万吨差别化涤纶工业纤维智能生产建设项目”。这意味着,古纤道绿色纤维的产能优势将继续加码。

从技术优势上看,上述负责人表示,古纤道绿色纤维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引擎”的理念。去年底,古纤道绿色纤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将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今年3月,公司研发中心升级为“国家涤纶工业丝新技术高性能材料研发基地”,随即明确未来发展定位,整合优势创新升级;今年7月,公司收到美国专利商标局的授权及缴费通知书,这被众多专家一致认为是涤纶工业丝行业内一项革命性突破,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对于此次并购,双方均持乐观态度:通过股权合作,强强联合,将有助于实现企业更高层次的发展及企业的转型升级。不仅会稳固古纤道绿色纤维在涤纶工业丝的龙头地位,提升我国化纤行业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还将使得金浦钛业获得新的业绩增长点,资产质量、业务规模及盈利能力都将得到提升,并有利于实现股东长远价值的提高。(实习生杨庆霞)

(责编:梁嫚(实习)、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